>>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疫斗争第一线
庄伟云:防疫脱贫两手“硬核”
2020-02-19 22:42:29   
2020-02-19 22:42:29    来源:宁夏新闻网

  2月18日,庄伟云带着工作队员挨家挨户入户宣传防疫知识,叮嘱他们禁止串门。同时,与建档立卡户商量脱贫产业,为他们出谋划策。

  庄伟云是吴忠市利通区扁担沟镇同利村第一书记。

  镇党委部署新冠疫情防控会议后,同利村当日对全村设卡布点、入户排查作出安排。驻村工作队6名队员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志愿者等,分户包抓,联防联控。每天,庄伟云都守在村口仔细核查出入村民身份证和出入证。

  同利村连通外村有三个路口,北入口、东入口以及南入口,全村5236口人。三个路口设卡布点,必须搭建帐篷。

  一番化缘,解决了帐篷,庄伟云动员村党员,村干部,志愿者和青年妇女组成执勤小队,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一时间,同利村成立30多名党员参加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和10余名妇女参加的巾帼服务队,按照分工,各司其职。

  “家事再大,都是小事,严密布控才有全村的幸福明天。”庄伟云说。

  庄伟云带队入户排查,对于从外省外县回村的村民安排落实居家隔离。“外省返村村民61人,从湖北返回5人,其中2名大学生和3名运输司机,全部实施居家隔离……”对于疫情防控数据,庄伟云娓娓道来。

  重点人员居家隔离期间,米面油菜等生活必需品在微信群里‘下单’,村干部和志愿者第一时间送货上门。

  同利村对重点人员实施“四包一”制度,由村干部、党员、包村干部和医护人员每人包一名重点人员,每天入户两次量测体温,进行心理疏导。

  同利村A区一队村民陈军1月21日从内蒙古返回银川,乘坐高铁返回吴忠,同车一名中卫籍乘客后被确诊新冠肺炎。

  隔离期间,庄伟云每天入户一次,反复叮嘱陈军:“不要私自出门,不要接触其他村民……”

  “隔离初期还是很不适应,担惊受怕。庄书记一天来一次,规劝我放下心理包袱。隔离期结束了,我很感谢他。”陈军说。

  同利村是个移民村,于2012年5月从同心县马高庄乡、张家塬乡等乡镇搬迁而来,贫困面大。

  “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都要抓,更要两手都要硬。”庄伟云与村干部因户因人施策,注重发挥好现有扶贫车间、纺织厂和养殖场等资源优势,解决村民“富口袋”的问题。

  87岁的移民马永堂老伴去世,家中只有3亩耕地。“前阵子大羊产羔,死了3只羊羔,请庄书记给俺想想办法哩。”

  “要想提高羊只品质,还要减少近亲繁殖。你要是同意,赶明儿给您老人家联系更换羊的品种。”庄伟云承诺道。(宁夏日报记者 苏峰 实习生 马磊)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