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防疫科普
运动专家:高强度运动,不建议戴口罩
2020-06-02 11:10:14   
2020-06-02 11:10:14    来源:银川晚报

  最近,随着天气转暖和疫情的缓解,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到户外舒活筋骨,在疫情防控之下,佩戴口罩仍然是重要的措施之一。但运动医学专家认为,人们戴上口罩后呼吸的空气阻力会增加,相当于人为给自身的呼吸肌增加了负担,在进行剧烈锻炼时引发风险也可能相应增加。

  剧烈运动不建议戴口罩

  宁夏医疗急救中心副主任、自治区人民医院骨科中心副主任、运动医学专家赵飞认为,出于安全考虑,进行有一定强度的运动时,比如跑跳较多的运动项目,一些大强度的球类运动,不论室内还是室外,都不建议戴口罩。

  “运动本身就需要吸入大量的氧气,戴口罩显然无法满足这一身体最直观的反应。戴口罩后氧气摄入量降低,氧气的吸入不及时,会造成严重的缺氧,这一行为不仅可能会对人体肺部造成损伤,甚至可能对全身造成损伤;同时,戴口罩运动时,呼出的气体有一定量残留在口罩内,再反复吸入则会导致体内二氧化碳水平提高而氧含量下降,抑制呼吸,这可能造成人体瞬间急剧缺氧。”赵飞解释,如果有一些心脑方面的基础疾病,在这样的情况下,可能会被诱发,出现晕厥等症状。

  不同运动场景,不同防护策略

  疫情期间如何安全地进行体育锻炼?根据不同的运动场景,可选择不同的个人防护策略和运动方式。

  在户外跑步时,应选择人员较少的公园或户外场地,避免扎堆。在保证身边没有其他人员的情况下,可以不戴口罩跑步,但口袋里最好携带一个口罩备用,经过人员聚集的地点可以及时佩戴防护。

  戴口罩跑步也有猝死风险

  在跑步的时候,全身的肌群都在参与运动,包括呼吸肌也就是膈肌,它们的参与需要大量耗氧。如果戴着口罩跑400米,每一程都保持相同强度,越到后来耗氧量就会越大,身体可能出现类似低血氧症的反应,“心律失常、头晕恶心、无法集中注意力这些症状,与低血氧症相似。一旦继续维持这种缺氧的状态,有发生猝死的可能。”

  同时运动量强度应当因人而异,运动时随时关注自己的身体变化,一旦出现不舒服,就要停止运动,运动后出现胸痛、气短、心慌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赵飞还特别提到,如果要在室内健身房里进行运动,也不建议佩戴口罩,但健身房要做好通风,健身爱好者在进行器械训练时也要保持一定的距离。

  不要突然进行高强度运动

  对于一些本身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的高危人群,能不能做运动、做什么运动合适,要听从医嘱,如果最近出现身体不舒服,还是尽量不要剧烈运动。

  “如果之前或者疫情期间都没有规律运动习惯,现在觉得需要走出家门开始运动了,但突然进行高强度运动,这是不推荐的。”赵飞提醒,最近门诊上发现,有些市民长时间宅在家里后,却因突然进行高强度的运动而导致运动伤。

  赵飞解释说,长时间运动量减少,也会使人的心肺功能下降,无论是身体活动能力还是心肺耐力都大不如前,容易在运动当中肌肉拉伤、关节扭伤、韧带或软骨损伤等。

  “在运动前至少要有5分钟的热身,并做一些伸展运动和静力性牵拉,把身体活动开。若出现充分休息后仍然不能缓解骨关节疼痛,应暂停运动,不要盲目自行治疗,以免拖延病情,造成不可逆的运动损伤。”(记者 刘威)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