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防疫科普
室内多通风、勤洗手、用公筷……
炎夏这些卫生习惯仍要做好
2020-06-23 10:31:54   
2020-06-23 10:31:54    来源:银川晚报

  炎夏,细菌活跃,原本是一些季节性疾病的高峰期。再加上,疫情防控。高温+防疫,带来双重挑战,于是,养成科学的卫生习惯很重要。

  正确洗手不让病毒留在指缝间

  为什么要特别重视洗手?因为双手是我们接触外界最频繁的部位,病毒碰到我们的双手便会存留,通过用手揉眼睛、摸口鼻、触摸身体粘膜部位、吃东西等过程中不知不觉地进入到体内。所以,正确洗手能有效预防“病从手入”。

  保持手卫生,这些细节要记牢:人在外应尽量避免直接接触门把手、楼梯扶手、电梯按钮等公共场所公共物品和设施,不用手触摸眼、口、鼻等。外出回家、饭前、咳嗽打喷嚏手捂后、清理完垃圾等等情况下均得洗手。洗手要彻底,使用肥皂或洗手液等清洁用品,并在流动水下清洗,洗手时要注意将手心、手背、指缝、手腕部位都揉搓到,别让病毒留在指缝间。外出洗手不便时,可以用消毒湿巾擦拭。

  炎夏也要多开窗通风防室内污染

  “炎炎夏日,室外酷暑难当,很多人喜欢躲在门窗紧闭的空调屋内享受凉爽。但其实,在这种密闭环境中,灰尘、烟雾、病菌以及人体呼出的废气不断增加,氧气含量不断降低,于是空气质量越来越差,人体易出现供氧不足,免疫力下降,这时各种细菌、病毒很容易乘虚而入,导致呼吸系统疾病。”宁夏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医生张建银介绍。

  因此,夏季居家还要多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早上8:00~11:00和下午1:00~4:00,这两个时间段的大气扩散条件较好,污染物浓度较低,是通风换气的最佳时间段。如果家住马路边,则注意避开早晚高峰开窗,时长20~30分钟为宜。

  居家或办公场所空调使用前,应进行清洗;开启空调前,先打开门窗通风20~30分钟。如果可以,建议空调运行时门窗不要完全闭合。

  补足水分和蛋白质增强免疫力

  炎炎夏季,要注意及时饮水,避免中暑。建议少量多次饮水(约2500毫升/天),最好喝常温的白开水,不要喝冰水、饮料。

  人体在夏季大量出汗,汗液中除了水分和钠以外,还含有一定量的钾离子,人体容易缺钾,缺钾会使人感到倦怠疲乏。应适当补充一些含钾的食物,如豆类、香蕉、苹果等。

  夏季饮食需清淡,多吃蔬菜水果来补充维生素和水分,同时多吃肉类、鸡蛋等补充蛋白质,保持良好的免疫力,增强抗病毒能力。

  生熟食物分开放

  夏季原本就是食物中毒事件的高发期。除了尽量不吃隔夜食物、生冷食物,做饭前和过程中也需要注意卫生,尤其是生熟食品交替处理的过程中。这里的“熟”指切完了能直接吃的东西,比如拌黄瓜、酱牛肉;“生”是指切完了还要经过加热处理的。生熟分开是为了避免“生”食上携带的细菌传染到“熟”食上,引起食物中毒。烹调生熟食物所用的案板、道具、器皿也应当分开。

  外出就餐最好用公筷

  筷子在给别人夹菜的同时,也可能把唾液、病菌随着筷子带入菜中,成为疾病的间接“引路人”。

  据宁夏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于晓兵介绍,除了新冠肺炎,以下几种通过消化道传播的疾病,也可能在一顿饭中,因混用筷子等餐具传播。幽门螺杆菌是众多胃病的罪魁祸首,因为感染者的牙菌斑和唾液中会有幽门螺杆菌,不分餐时,筷子就可能成为病菌的传播媒介。还有甲肝和戊肝,如果长期和这两类肝病的患者共用杯子、碗筷,病毒可能通过唾液等传播。

  在家吃饭时,可固定餐具,比如每个家庭成员有自己的碗、筷子,从外形或颜色上进行区别。外出就餐时,如果使用餐馆的餐具,最好配备一双公筷公勺。

  手机常消毒上厕所不要带手机

  手机是高频接触的物品,要加强对它的清洁和消毒。

  洗手间属于藏污纳垢的场所,尤其是公共卫生间,如果上厕所时用过手机,建议立刻消毒。消毒时,可以使用专业的手机消毒剂,或者用棉球蘸取酒精进行消毒,但要防止酒精流入手机内部,造成手机故障。也可以用酒精消毒棉片,直接擦拭消毒,除了手机正反两面外,不要忽略了听筒、耳机孔以及手机的边缝接合处等。

  另外,使用手机后要勤洗手,避免一边玩手机一边吃东西,不用刚拿过手机的手触碰脸部皮肤,避免感染病菌。(记者 刘威)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