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防疫科普
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怎么做
2021-01-20 17:13:40   
2021-01-20 17:13:40    来源:宁夏党委宣传部

  一、落实“三个减少”

  (一)减少人口流动。坚持非必要不出外、不出境,加强人口流入和流出控制,对在外地的宁夏人员要主动联系、做好工作,引导他们尽量留在当地;对在宁夏的外地人员,要通过沟通感情、稳定生产增加工资、温暖关怀等方式,让他们安心在宁夏过节。

  (二)减少聚集活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原则上不举办大型会议、大型培训、大型演出、大型年会各级党委和政府春节慰问、团拜走访等一律取消,确需举办的聚集活动要严格审批,严格控制规模人数,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积极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暂停宗教活动场所聚集性活动。

  (三)减少相互走动。引导群众减少走亲访友社交活动、家庭聚餐、相互接触,做到抓早、抓紧、抓实。

  抓早: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抓紧:把减少人口流动、减少聚集活动、减少相互走动的要求落实下去

  抓实:继续抓好社区、厂区、校区、园区“四区”和农贸市场、大型商场、文化广场、宗教活动场所四场防控

  二、提高“四个能力”

  (一)提高核酸检测能力、提高流调溯源能力、提高医疗救治能力、提高社会保障能力。

  (二)进一步完善“村报告、乡采样、县检测”工作机制。

  (三)坚持“四个实行”“四个集中”救治措施,医学隔离观察人员在当地隔离场所集中隔离观察,疑似病例在市、县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确诊病例在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集中治疗。

  (四)扎实做好蔬菜粮油、肉蛋食品等市场供应,着力保障用电、用水、用气、用暖,加强市场稳控、安全生产等工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三、做到“五个加强”

  高度关注农村疫情防控,做到:加强防疫知识普及、加强人口信息报告、加强居民健康监测、加强宗教场所管理、加强疫情防控责任。

  四、策略上注重“三防”

  (一)关键是外防输入。

  1.按照航空运输、口岸检疫、目的地送达、社区防控“四个闭环”的要求,坚持启程前、行程中、终程后三个重点环节全链条、无缝隙管理,做到提前知、提前控,全程知、全程控,落地知、落地控。

  2.对第一入境点解除隔离后入宁人员严格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落实2次核酸检测措施。

  3.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入宁人员严格查验3天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实施7天居家监测和2次核酸检测措施。

  4.对区外通报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以及密切接触者严格落实14天集中医学隔离观察措施。

  5.对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的货物、商品、包裹、邮件、车辆、货柜、集装箱,以及冷链食品加工和交易场所等重点场所和从业人员,加大监测力度,做好样本采集、核酸检测等工作,不漏一人、不漏一物。

  (二)重点是内防感染。

  对来宁人员要全面掌握、逐人登记、逐级上报,并分类精准管控;对来自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要及时讲清楚防控政策,要求他们不外出、不聚会、不串门。

  (三)根本是严防扩散。

  1.围点控源、切断渠道、加强预防,坚决防止点上的风险扩散到面上,坚决防止出现家庭、社区、村庄传染传播

  2.今日起,各级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各工作组、工作专班要全面行动起来、运转起来

  3.尽快组建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地区协防、交通管控、隔离管理五个具体工作专班,全面展开工作。

  4.有病例的及时报告病例,有情况的及时报告情况,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决不能迟报漏报瞒报假报。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