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防疫科普
全国多地出现复阳病例,专家解释——
 “复阳”未必是复发 需理性看待
2021-12-17 07:17:12   
2021-12-17 07:17:12    来源:宁夏日报

  近期,随着国内外疫情形势不断变化,全国多地出现复阳病例的报道,复阳是否意味着复发?12月16日,记者采访了宁夏新冠肺炎诊疗专家组组长、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副院长周玮和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检测所副所长、病毒学检验科科长马学平。

  为什么会出现复阳病例?周玮表示,新冠肺炎患者出现复阳是指患者在治愈出院后,核酸检测再次由阴性变为阳性,可能是患者的体内还残留着病毒,不过复阳并不代表患者再次感染。

  “患者治愈出院后复检阳性和阴性反复交替出现,可能是病毒在患者呼吸道上皮细胞内发生定植,存在极低量的复制。”周玮说,“也可能是患者虽然已经治愈,但在体内细胞中,病毒没有完全被清除干净,这些残留病毒的片段还在持续排出。”

  复阳患者有没有病毒传播性?马学平介绍,目前核酸检测技术采用的是实时荧光定量PCR技术,该技术特异性强,灵敏度高,当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现阳性时,仅仅基于在样本中可以检测到新冠病毒核酸片段,不是一个完整的病毒基因组。

  “根据现有文献,治愈后复阳患者样本的病毒载量很低,基本上接近检测试剂阳性结果判定的临界值。”马学平说,目前研究资料显示,国内外新冠病毒复阳病例是比较常见的,治愈患者复检阳性率范围在2.4%—19.8%之间,治愈患者复阳后传染性相比第一次减弱许多,根据当下的流行病学证据,国内尚未发现复阳患者发生病毒传播的现象。

  专家呼吁,尽管现有的证据显示复阳患者造成传播的风险较小,但也有极个别的复阳患者可能存在传染性风险,公众还是要养成良好的卫生健康习惯,做好个人防护,保持社交距离,减少到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活动,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将感染的风险降到最低。(记者  周一青  杨 杰)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