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文字头条
100多封家书,给予勇士们砥砺前行的力量
2020-02-14 23:33:08   
2020-02-14 23:33:08    来源:宁夏日报

  他们是儿女,或是父母,亦或是丈夫、妻子。疫情“大战”面前,他们却又承担着一个同样的角色——勇士。

  17天前,接到援助湖北的任务,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毅然奔赴前线。

  17天里,他们与病人为伴,视患者为亲,用妙手仁心书写人间大爱,铸就新时代医魂。

  1200多公里的距离,隔离不了他们对家人的牵挂。在湖北的日日夜夜,医护人员鲜有时间和家人打电话、视频,只能在患者入眠、夜深人静时,用写信的方式传递感情。100多封包含深情的家书,寄托他们了对家人的思念、对祖国的美好祝福、对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疫情当前,作为一名党员、呼吸科医务人员,我本责无旁贷。但当真正接到通知时,我却不知所措,不是因为害怕,而是不知该如何向你开口。孩子还小,你工作繁忙,我们对家里已亏欠太多……”这是吴忠市人民医院呼吸科医护人员马振荣写给丈夫的信,字里行间,无不表露出对家人的愧疚和自责。

  1月27日凌晨,正在上夜班的马振荣收到援助襄阳市的任务。早晨8时10分,马振荣的丈夫一日既往地到医院楼下接马振荣下班,回家的路上,马振荣忍不住告诉丈夫她要去“前线”,但丈夫一言不发。

  马振荣深知,平日里最疼她的丈夫,岂能忍心让她去那么危险的地方?

  回到家,马振荣忙着和孩子玩耍,无意间却发现丈夫正红着眼睛为她收拾行李。

  “那一刻,我才知道我的想法太狭隘了,我低估了一名医务工作者家属的胸怀。”马振荣说,到达襄阳后第3天,她从父亲口中得知,当自己即将登机时,丈夫在家哭了。

  在襄阳的每一天,马振荣都会收到丈夫的信息:提醒她按时吃饭、注意休息,照顾好自己才能照顾别人。

  配置药液、静脉输液、皮下注射、雾化吸入、更换氧气桶、消毒仪器,尽管工作繁多,但马振荣却干劲十足,她直言,丈夫的鼓励就是最大的动力。

  “爸爸、妈妈,你们要等我回家,我得把这些天没吃的好吃的都补回来!女儿很努力地工作,把自己保护得很好,每天会喝500毫升的牛奶,补钙、补蛋白,所以,你们不要担心。你们要照顾好自己,好好待在家里,等我回来!”离开家10天后,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医护人员阿永辉耐不住思家之情,给父母写了一封家书。

  朴实的语言,却饱含深情。

  出发前,阿永辉曾和父母约定:每天会给家里发个报平安的信息,由于工作繁忙,2月7日这一天,阿永辉食言了。下夜班后回到宿舍的她,突然发现手机里有多个未接电话。其中既有爸爸打来的,还有妈妈、姐姐拨过来的。

  “爸妈肯定担心坏了。”阿永辉马上给爸爸拨了一个视频电话,电话很快接通。

  “爸,怎么接的这么快?”

  “今天不论走到哪儿,手机不离身,就等你的电话。你好着吗?”看到女儿安然无恙,阿永辉父母紧皱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

  懂事的阿永辉和父母简单聊了几句便挂断电话,她怕自己忍不住流泪,让父母心里更难受。

  “我挺好的,你们勿念。”挂掉电话,阿永辉发出这样一条信息。

  “挺好的”3个字背后,其实是阿永辉夜以继日的奋战,口罩、帽子、手套齐上阵,到治疗室消毒、调配、抄医嘱,打印第二天的输液单、条码,贴单、摆药……每天,阿永辉忙得脚不沾地。

  “从事这行,必须把病人的安危放在第一位,这也是爸爸妈妈常教育我的。”

  一封封看似普通的家书,写信者再三思索、用心用情,收信人见字如晤、泪落沾襟。

  来到枣阳市的第9天,自治区第五人民医院医务人员轩杰收到了姐姐写的家书:“这些天,家人对你充满牵挂和担忧,总想联系你,又怕影响你工作或是打扰你休息。小妹,你在枣阳怎么样?吃住还习惯吗?累不累啊?每当看到报道说疫区感染病例日渐增加,医护人员严重缺乏,你们累了就穿着厚重的隔离服瘫坐在椅子上的样子,我就忍不住心酸流泪。”

  从小习惯了姐姐像“妈妈”般唠叨、操心,这次轩杰却不淡定了,隔着护目镜,她泪如雨下。

  此时此刻,能面对面感受家人的关心是多么奢侈!

  由于疫情原因,今年的春节,轩杰一直都在发热门诊上班,没有和父母、姐姐团聚。

  接到支援湖北的任务时,轩杰再三叮嘱姐姐,一定要瞒着父母,别让二老担心。

  几天后,无法和女儿视频、打电话的轩杰父母心慌了。母亲天天哭着问轩杰的下落。无奈之下,轩杰的姐姐告诉父母实情。

  “听说爸爸当时哽咽了,半天不说话,眼泪一个劲儿往下掉。”轩杰说。

  女行千里,母担忧。知道女儿在前线奔波,母亲每天催促轩杰的姐姐给轩杰发信息:“不管她能不能及时看到,都要发。不发我心急如焚啊!”

  尽管对妹妹有万般不舍和担心,但轩杰的姐姐依旧为妹妹感到骄傲和自豪:“我感觉有一束光环罩在我老妹身上,她就像天使。”

  勇士们兢兢业业、顽强奋战的背后,实则是深明大义、通情达理的家人默默承担起家庭重任,勇做强大后盾,鼓励勇士们轻装上阵、勇往直前,全身心投入到支援湖北的“战斗”中:

  吴忠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杨静前往湖北后,她的丈夫每天盯着新闻,关注疫情的发展,不时把全国各地疫情好转的消息转发给妻子:“我为你骄傲,你要加油,等你胜利归来!”

  西吉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逯瞾玲的丈夫也是一名奋战在医疗战线上的“战士”,多天未见面的夫妻二人,在视频中相互加油鼓劲:“老婆,一定要平安回来,相信你!”

  决定把7岁的女儿“扔”给母亲,奔赴前线的时候,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肝胆外科护士刘霞本以为母亲会反驳,没想到善良的母亲轻声叮嘱她:“孩子,我理解你,要保护好自己。”

  在医护人员与病魔斗争的日日夜夜中,这些医护人员的家属发挥了“定心丸”的作用,不仅让医护人员收获亲情、收获力量,更促使他们将思念化为动力,勇往向前。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奋战在抗击疫情前线的医护人员们,是心有大爱的逆行者,是勇敢无畏的勇士,正是他们不避险、不畏难,激励着人们共同战胜疫情。我们坚信,勇士终将平安、凯旋!(宁夏日报记者 姜璐 实习生 刘婷)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