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文字头条
走,到战疫一线去报到
——宁夏广大志愿者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2020-02-22 08:05:02   
2020-02-22 08:05:02    来源:宁夏日报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从城市到农村,从大街到小巷,从网上到网下,宁夏城乡到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

  他们传递爱心、传播希望,在战疫路上,用温暖的志愿服务筑起铜墙铁壁,挡在病毒和群众中间,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他们既是人间大爱的一道风景线,又是抗疫一线的生力军。

  火线集结 到疫情防控一线去

  “您好,请先登记信息,我再给您量体温。”2月19日中午,中宁县宁华家园小区门口,返乡大学生志愿者黄磊微笑着对进出小区居民测量体温、登记信息,进行人员劝返、防疫宣传等工作。

  黄磊是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疫情发生后,他密切关注相关信息。“一批又一批医护人员奔赴‘前线’,一个个平凡人的善举,让我在感动之余,也不断思考自己能做点什么。”得知社区急需志愿者后,他立刻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工作。

  “疫情当前,作为一个公民,我有义务为家乡尽绵薄之力;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有责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黄磊说,他的很多同学都加入了志愿服务队伍,为疫情防控贡献着一份力量。

  《致全区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倡议书》《关于号召全区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开展心理慰藉和情绪疏导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疫情发生后,我区各部门发出相关倡议书,号召广大干部群众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这是一张张招募令,更是志愿服务的集结号!

  “走,到疫情防控一线去报到!”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上班族,有学生,有退休人员,有退役军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自治区团委第一时间动员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年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制定《宁夏青年志愿者防疫志愿服务规范》,明确防护措施没落实的不上岗、未接受岗前培训的不上岗、非当地统一调度的不上岗,确保志愿服务步调一致、安全有序。

  全区共有1万余名个人和20余家志愿服务组织主动联系各级团组织报名参加志愿服务。目前,已安排6063名志愿者,组建310余支青年突击队,活跃在医护一线、物流配送、交通运输、电力保障等防控重点领域。

  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在院内招募600名志愿者,在医院医务部门统一培训后,组建抗击疫情防治预备队,投入预检分诊、院区消杀、物资配送、一线送餐、防护知识培训等工作。

  自治区民政厅举行支援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誓师动员大会,成立3个临时党支部,建立由104名党员、共青团员、干部职工、医护人员组成的“支援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下沉到银川三区51个城乡社区,协助开展入户摸排、检测监控、防疫服务、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和环境整治等工作。

  吴忠市发出倡议书,招募社会爱心人士、西部计划志愿者、大学生、机关干部等各类青年志愿者973名,投入到核查摸排,宣传普及、体温测量以及口罩加工等志愿服务中。

  群众在哪里 志愿服务就在哪里

  群众在哪里,志愿者就到哪里,志愿服务就在哪里。

  初春的西吉县,天气仍旧很冷。吉强镇中街社区政府后院小区门口的帐篷里,炉火虽旺,志愿者沙宏繁仍要不停地走动驱寒。近段时间,为了做好出入居民的信息登记和相关工作,小小的帐篷几乎成了他的“家”。

  沙宏繁是吉强镇林业站的一名护林员,自1月29日响应单位号召投身志愿服务以来,夜晚都在这里度过。20多天来,进出的居民从陌生到熟悉,从不配合到配合,沙宏繁用坚守与担当换来了大家的交口称赞。“我是志愿者,守护大家健康是我的职责,我将坚持下去,直到疫情被战胜。”

  “你好,请出示一下出行卡。”“体温正常,谢谢你的配合!”自治区总工会主动对接驻地金凤区馨和苑社区,组织59名党员志愿者到紫云华庭、馨和苑、唐堤慧苑、静沁苑等5个小区,架起战疫“同心桥”。

  志愿者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在疫情面前,广大志愿者不惧危险、听从指挥、科学有序,共同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银川市共组织动员志愿者1.3万人,广大社区志愿者、党员志愿者就近就便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对进出小区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测量,对外来人员检查登记、进行健康监测,对辖区卫生死角、垃圾桶、楼道、车辆出入口等进行卫生消杀,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早控制。在全市20余个城市出入主要道路卡口为过往旅客检测体温、发放健康提示单等。

  固原市共组织动员志愿者9360人,抽调市直部门(单位)党员志愿者240人,招募青年志愿者1500人,经过培训和落实防护措施后,协助社区开展防护知识宣传、体温测量、排查登记、环境消毒,接听咨询电话,缓解了基层防控工作力量不足的困难。

  中国石油宁夏石化公司团委组建20人青年突击队,投入聚丙烯装置转产NX40S产品生产线,全力满足下游加工企业生产口罩和防护服需求。

  “若有战,召必回!”银川市金风区招募志愿者近200人,组建退役军人“橄榄绿”青年突击队,为奋战一线的医务人员提供接送上下班服务,累计接送2万人次,涉及医护人员包括银川市14家定点医院。贺兰县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就近科学设置志愿者岗位,将280余名志愿者根据服务岗位编为7个组,协助开展入户摸排登记等工作。

  石嘴山市党员志愿者带头深入全市115个社区、195个村和512家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宣传,负责进出车辆、人员体温测量和询问登记工作,为社区、村配送口罩、消毒液等用品,带领城乡群众筑牢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防护网”。

  平罗县组织100多个基层及社会志愿服务组织,2100余名志愿者深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开展疫情排查、卡点检测、心理健康疏导等工作。石嘴山市惠农区招募具备理发技能的志愿者,免费为医护人员和疫情防控人员理发。

  筑起一道道疫情防控屏障

  “大爷,现在出门一定要戴口罩,要保护好自己。”2月21日,银川市湖畔嘉苑小区门口,几名志愿者向路过的行人进行新冠肺炎防疫知识宣传,提醒和劝导行人出门要戴口罩,注意好自身健康和防护安全。

  一只小喇叭,一件“红马甲”,成为全区疫情防控的一道靓丽风景,筑起了一道道疫情防控的“红色屏障”。

  石嘴山市共组织动员志愿者2.1万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9857次,引导群众取消、推迟或简办红白事127场次,组织社会公益组织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赠1500余万元。

  吴忠市组织学生团员和少先队员学习防疫知识、制作主题手抄报、手工制品;鼓励少先队员向家庭成员普及防疫知识。巾帼志愿者积极做好妇女群众和家庭的宣传引导工作。文艺志愿者把诗朗诵《出征武汉》传递给坚守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运用短视频、微信等广泛传播歌曲《新编防疫三字经》等。组织各级文明单位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网评员、新媒体人士开展网上志愿服务,举报不实信息,自觉抵制反驳网上不当言论,及时准确提供官方权威信息,积极引导社会情绪保持理性平和。

  青铜峡市志愿者提供爱心跑腿服务,在城区广场、商场、市场等人员流动大的区城劝解外出人员尽量不出门以防感染,在村(社区)主干道、小区门口等劝返点值守,劝返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外出人员,帮助居家隔离人员代买体温计、口罩、生活必需品。

  盐池县成立由200余人组成的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巡逻队,开展文明劝导、社会监督、重点区城消毒防护等志愿服务活动,对上街散步、公园广场活动人员进行劝导,减少人员流动,做好疫情防控。

  固原市成立青年志愿者宣传队,发放张贴各种宣传海报、折页、宣讲手册2.1万余份。组织动员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募集疫情防控物资,累计收到捐款21.56万元,医用物资1.2万余件(个),各类生活必需品2000余箱。

  中卫市组织志愿者积极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和政策答疑,目前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327次,劝导群众简办、延期或取消红白事宴请451场(次),组织社会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捐款47.63万元。

  中卫市沙坡头区利用微信工作群发送“心理疏导志愿者”心形服务电子卡片,为居家隔离人员、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开展心理健康疏导服务,累计推送“心理疏导志愿者”电子卡片3000余份。

  截至目前,全区共组织动员志愿者7.98万人,深入到村(社区)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并肩战疫,志愿同行。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必将取得胜利!(记者 李志廷 马越)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