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全民参与
冬日里的温暖
2020-02-14 06:55:34   
2020-02-14 06:55:34    来源:宁夏日报

  群力谁能御,齐心可穿石。在这场防控阻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不论是战疫前线还是后方,不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他们尽己所能、共克时艰,成为冬日里的爱与善、光与热。

  退休矿工捐出卖羊钱

  “田叔,您的5000元钱我们帮您捐到武汉了。网上生成了一个证明,您需要的话,给您送过来。”2月12日上午10时许,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白芨沟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宁拨打辖区居民田发荣的电话。

  “你们工作忙,我自己来取。”10时32分,像当初来捐钱时一样,67岁的田发荣骑着电动车赶到白芨沟街道民生服务中心。

  “这10多天大家都在集中力量做疫情防控工作,没时间下山,也没顾上给您的证书加个塑封。”白芨沟街道大峰社区工作人员金新超抱歉地说。

  “从白芨沟到大武口得四五十分钟车程呢,不费那个心了。”手里捧着盖有武汉市慈善总会印章的捐赠证书,田发荣笑逐颜开:“给子孙后代留个纪念。”

  事情要从2月10日说起。当日9时,大峰社区书记秦凤英拿着测温枪出门,和正在门口停电动车的田发荣碰个正着。“看到新闻上全国各地的人都在为湖北、为武汉捐钱捐物,我就想着把春节前卖羊的5000元钱捐了。又不知道怎么捐,只能麻烦街道社区的同志了……”田发荣说。

  随后,街道社区联系了大武口区民政局、石嘴山市红十字会等单位,了解到武汉市慈善总会发起了新冠肺炎防控专项基金,经老人同意后,社区工作人员分两次将5000元钱捐给了新冠肺炎防控专项基金。

  “我拿着退休金,如今国家遇到了难处,也应该尽一份力。”田发荣说。

  移民夫妻为防控一线义务供餐

  看到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日夜坚守,以泡面充饥,中宁县太阳梁乡新海村的母振华、马淑琴夫妻打扫出自家新盖的房子,支起锅灶义务为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做饭、送饭。

  太阳梁乡总人口6172户26628人,全部是来自南部山区的移民。乡政府在全乡设立了28个防控检查点,新海村就有11个。县、乡两级派专人到母振华家查看供餐环境后,同意了母振华夫妻的义务供餐申请。

  经统计,每天用餐人数在50人至70人之间,母振华夫妇拿出家里的米、面,买了肉和蔬菜,曾经开过餐馆的他们每天换着花样为卡点值守人员做饭。

  每天,母振华叫上邻居兰玉忠,开车把饭送到新海村和白马梁村的13个检查点。从2月5日开始,他们共送餐300余份,平均每日成本300元左右。母振华说,参军7年的儿子知道此事后,非常赞成,当天就从部队打钱过来。“儿子说,他在部队报效国家,我们这样做也是为国家作贡献。我们会一直送餐到疫情结束。”

  母振华家曾经十分贫困,趁着移民政策的东风,搬迁到太阳梁乡新海村。母振华就近打工、跑货运,妻子马淑琴经过培训成为太阳梁二小食堂的一名厨师。他们兢兢业业努力奋斗,于2018年全家脱贫。

  “吃到饱饭热饭,在一线就更有底气了,群众和我们站在一起,战疫信心十足。”太阳梁乡包新海村干部李春海说。(记者  朱立杨 王文革)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