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全民参与
从“提篮小卖”到移动端销售
2020-02-14 07:18:35   
2020-02-14 07:18:35    来源:宁夏日报

  2月12日,阳光温暖,春的气息在田野里弥漫。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马园村蔬菜产业园内,菜农们育苗、采摘、打包、销售,农业生产忙而有序。

  3个西红柿一袋、5棵辣椒一捆、10棵油菜一包,在产业园里,村民们戴着口罩,两人或三人一组,分拣包装蔬菜。

  这些蔬菜都是固原居民在电商平台点单后,刚从大棚采摘的新鲜蔬菜。

  胡娟和刘霞两人搭档,一人称重、一人打包,分装西红柿。工作按件计费,两人都是熟练工,一天可轻松收入百余元。

  当天,马园村接到固原邮政线上订购的600单3000公斤新鲜蔬菜后,组织村民采摘、打包。

  疫情防控期间,固原邮政发挥“邮乐网”平台和物流配送优势,对接马园村蔬菜产业园,开展放心菜免费配送,及时解决菜农“卖菜难”和市民“买菜难”的两头难问题。

  马园村距固原市区13公里,东靠苍茫群山,中宝铁路、固胡公路贯穿而过,清水河潺潺环绕,已有千年历史。该村土壤肥沃,有良田万余亩,水资源丰富,当地群众因喜种菜、擅种菜而闻名。

  从早期的挑着箩筐沿街卖菜,到现在移动终端线上销售,自古以来,马园村就是固原城居民的“菜篮子”。

  马园村有14个自然村组,现有1370户3978人;耕地面积1.16万亩,其中水浇地9000亩、旱地2600亩。

  “全村蔬菜种植面积5000亩,大田和日光温棚种植结合,年产蔬菜2万吨。按亩均纯收入5000元计算,年总收入2500万元。”马园村党支部书记苗振安介绍,村里产的蔬菜除了供应固原城区居民食用外,还销往周边地区。

  马园村依靠水浇地优势种植蔬菜,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发掘旱地潜力,种植青贮玉米,发展养殖业。

  目前已建成两个千亩蔬菜基地,成立12个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实现种植产业和养殖产业并驾齐驱。2019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万元。

  胡娟一家4口人,儿子在固原一家餐厅工作,女儿是教师,她和丈夫在家种植大棚黄瓜,从每年10月栽种至第二年8月结束,期间一栋大棚可产黄瓜9吨多,年收入3万多元。

  马园村建有263栋日光大棚,一年四季生产,确保天天有新鲜蔬菜产出。

  “即便在冬季,蔬菜日均产量也在1万公斤。”苗振安说,无论天多冷,每天有200多人在蔬菜大棚里忙碌着。

  近年来,马园村对日光大棚进行技改,从山东引进工厂化育苗技术,解决了人工育苗死亡率高的问题,使蔬菜产量提高了20%。同时引进水肥一体化栽培技术和滴灌技术,减少了蔬菜种植生产成本,节省了人力和物力。

  “原来40多人嫁接2000株黄瓜苗需要一天,现在2个人一天可嫁接1万株黄瓜苗,且成活率达到95%。”固原市原州区现代种植合作社负责人蒙会兵说,新技术的推广运用提高了生产效率。

  “今年,我们计划在现有产业的基础上,继续实施技术改造提升工程,推动种植业和养殖业高质量发展。”苗振安对产业发展信心满满。(记者  剡文鑫  文/图)

<p>  采摘的新鲜蔬菜。</p>

采摘的新鲜蔬菜。

<p>  称重。</p>

称重。

<p>  绿油油的菜苗。</p>

绿油油的菜苗。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