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全民参与
春耕时节,防疫传技两不误
2020-02-14 07:17:08   
2020-02-14 07:17:08    来源:宁夏日报

  “请大家配合检查,测一下体温。”2月12日,灵武市郝家桥镇泾灵村路口,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对外地车辆实施管制,对本地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检查和体温测试,村里大喇叭不断播放着“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反复提醒村民少出门、勤洗手、多通风。

  防疫春耕两不误。在泾灵南村新建的温室大棚里,一排排西红柿秧苗排列整齐,青翠的叶子长势喜人,每栋大棚里都挂着专门制作的“科技特派员扶贫技术服务小组联系卡”。

  村里的技术员马兴平这些天一直在田间地头忙活着,每天8点多就开始走村串巷,从这家的西红柿棚出来,又进了那家的葡萄棚。“温棚的温度把控非常重要,适宜蔬菜生长的温度是到25℃至28℃,温度高了低了都影响收成。”马兴平说,大多数村民有种粮的技术,却没有种菜的经验。

  39岁的马军平家有2栋西红柿棚,马兴平来他家棚里时,他正在给西红柿苗吊绳,把苗固定住长得更旺盛。“咋不戴口罩呢,疫情防控期间走出家门就得戴口罩。”马兴平说。马军平有些不好意思,从兜里拿出口罩赶紧戴上。

  “不错,26℃,这温度就对了。天天不定时要来,温度一定要在范围内,高了就把通风口打开,低了就要封住,保证你今年的收成比去年好。”听马兴平这么说,马军平乐了,去年因为第一次种棚经验不足,温度没控制好,西红柿产量不如别人家。今年从栽苗、定植、温度管理,他都严格按照技术员的要求去做,就盼着有个好收成。

  随着疫情形势的严峻,村民郭成平的心揪了起来,“要给西红柿苗定植了,可是我对定植深度还拿不准,不知道技术员会不会来”。

  郭成平的担心随着杨学斌的到来烟消云散。

  杨学斌是灵武市农业农村局技术推广中心技术员,从1月19日开始,他和其他技术员就奔波在泾灵南北村224户村民的温棚里。“定植的深度掌握不好会影响苗的成活率,你把整个苗坨都埋到土里,深度不要超过5厘米就可以了。”杨学斌手把手教村民郭成平定植西红柿苗。

  “泾灵村2年前开始种植大棚,村民的种植经验相对薄弱。当前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科学防疫的同时要抓紧春耕生产,做到战胜疫情、不误农时。”杨学斌笑着说,温棚的起垄覆膜、定植、灌根、浇水、温度管理等都要给村民进行现场指导。截至2月11日,泾灵南村224栋温棚全部定植完毕。

  据了解,今年灵武市将大力发展外向型蔬菜生产,建设“五优”蔬菜基地10个1万亩,以此带动全市5万亩蔬菜产业转型升级;在移民村发展特色种植产业6000亩,巩固扩大沃益农蔬菜种植基地700亩、夏能设施蜜瓜基地1000亩、金仓黄花菜基地1700亩、移民设施蔬菜种植基地2600亩,吸纳移民就近就业200人以上;建设水产健康绿色养殖面积8000亩,大力推广池塘“轮捕轮放高效养殖”双倍增模式、陆基稻渔生态渔业模式。(记者  张晓慧)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