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全民参与
李自刚:人勤春来早
2020-02-14 07:13:56   
2020-02-14 07:13:56    来源:宁夏日报

  2月13日,记者走进同心县兴隆乡李堡村,远远就看见一排排整齐的蔬菜大棚分立田间。

  揭开保暖布帘走入大棚,一股热浪迎面扑来,青椒、梅豆、西红柿等蔬菜生机盎然。

  “蔬菜大棚一年四季都能挣钱,冬天种植耐寒的芹菜、小油菜等,夏天种辣椒、西红柿、西瓜,秋天可以种植甘蓝、菜花、大白菜。自从承包蔬菜大棚,日子都有奔头了!”说起自己辛苦经营的蔬菜大棚,李堡村2队村民李自刚隔着口罩笑出了声。

  去年,李堡村2队在南京证券帮扶下建起9栋设施蔬菜大棚,每栋大棚成本30万元。

  建档立卡贫困户李自刚摇身一变成为大棚种植“探路者”。

  “我是边学边干,种植大棚蔬菜可比种植旱地小麦技术要求高多啦!”李自刚说,他不怕吃苦,更不怕失败,大不了从头再来。可喜的是,他种的大棚辣椒、芹菜收获喜人,不仅满足村里人的需求,还销往同心县城及海原县。

  1月31日上市的头茬辣椒,1公斤卖8元,让他赚取了第一桶金。

  李自刚兴奋地告诉记者,卖菜赚的3000多元,是平生第一次在冬季赚到的钱。

  “前些年我的来钱路子很单一,就是到工地打零工,一家人年收入1万元左右。时间久了,还得了腰椎间盘突出和其他并发症,日子越过越困难,被评定为建档立卡户。”李自刚说。

  前几年,依靠政府帮扶的贴息和无息贷款,李自刚购买3头牛犊和3只羊,走上了养殖路。

  慢慢地,3头牛犊变为11头牛,3只羊扩容为10只羊,还有1000只土鸡,双轮摩托车被四轮农用车取代,瓷砖贴面的3间砖瓦房取代了土坯房,媳妇成为政府机关后勤服务员,李自刚的日子悄然发生着变化。

  “虽然银行贷款外加债务还有15万元,但我想趁着还能干动好好拼一把。”李自刚说,去年底他瞅准机会,将想要承包设施蔬菜大棚的想法告诉了村“两委”班子成员。

  “我们帮扶干事创业奔‘钱途’的典型,李自刚积极与病魔抗争,带领邻居脱贫致富,既然自己想干,我们就支持。”村主任李金海说。

  “设施蔬菜大棚第一年承包费每栋3000元,第2年8000元,第3年开始1.3万元……”

  按照承包协议,李自刚将自家值钱物件都押上了,他希望有更出彩的人生。

  不懂技术,他沉迷大棚蔬菜网络课堂学习;没有经验,他三番五次跑乡农技站取经;不谙销售,他天麻麻亮便赶到县里早市和批发市场转悠……

  功夫不负有心人,李自刚如今已成为县城周边有名的设施蔬菜种植“大拿”。(记者  苏峰  杜晓星  实习生  马磊  王金芳 文/图)

<p>  李自刚每日忙活在蔬菜大棚里。</p>

李自刚每日忙活在蔬菜大棚里。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