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全民参与
李建东:把好高铁防控“头道关”
2020-09-22 10:21:37   
2020-09-22 10:21:37    来源:宁夏日报

  刚从北京人民大会堂领回“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归来,吴忠市交通运输局治超站站长、吴忠高铁交通防疫检查站站长李建东在第一时间回到岗位。200多个日日夜夜,这里是他坚守的战场。

  “到北京领奖的那两天,一下子闲下来,有点不习惯,老惦记着检查站的事。”9月14日,李建东说,虽然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有所缓解,但是吴忠高铁检查站对进出乘客查验健康码、常规测温一样不少。

  “整个疫情防控期间,全市交通系统近千名职工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只是其中普通的一员。”他说,自己只是尽心尽责做好本职工作。

  今年1月22日,李建东被组织委派到吴忠高铁站,组建该市第一个交通防疫检查站。他组织成立高铁站临时党支部,设置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先锋队,对出站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健康码检测、行程轨迹核查,对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和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返吴人员移交各县(市、区)进行严格管控,确保不漏一人。

  每天早上第一个来到吴忠高铁站,给检查站的帐篷充气加热,调试好红外线测温仪,开启电暖器……准备好所有工作后,第一班高铁已经抵达。

  每天对检查区域消毒10余次,对出站人员进行测温、登记;每天要将所有登记信息一一汇总上报,直到晚上11时送走最后一班高铁乘客,他又开始整理各类设备、物资,回到家已是凌晨1点……这样往复循环、高强度的防控工作,李建东已经持续200多天。

  疫情防控紧张阶段,吴忠市区内所有客运班车、公交车、出租车、通勤车停运,吴忠高铁站成了外来人员入吴的唯一通道。“那时候,任何一个疏忽都有可能让全市人民的疫情防控战争功亏一篑。”李建东说,每天紧绷着弦,不敢有丝毫疏忽大意。

  1月29日晚上9时许,李建东将一名发烧乘客带到隔离室时,突然停电了。乘客情绪激动,他安抚好乘客后,跑遍市区的大街小巷购买电线,但是所有门店都关门了。他又通过微信群、电话等发动亲朋好友帮忙,隔离室终于恢复通电。而这名乘客被市医院诊断为正常感冒发烧,他才放下心来。

  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为严峻的时候,李建东的妻子乳腺癌复发,要到宁医大总院做化疗,但他却没时间,只能让在银川上大学的女儿陪伴。他一直没把妻子患病的情况向单位领导汇报,因为他知道单位人手紧张。

  那段时间,他经常安慰妻子:“等疫情结束,我请假陪你到成都旅游……”然而始料未及的是,今年4月,妻子的病情突然恶化,不幸去世。

  “妻子走后,我更懂得生命的珍贵,更坚定值守疫情防控岗位的决心,毕竟病魔会夺走生命。”他说,只要没接到检查站撤离的指令,就会继续坚守下去。

  自1月22日建站至9月8日,吴忠高铁交通防疫检查站共登记、监测人员104066人,其中区外42552人,区内61544人,移送387人,没有出现过工作失误和漏查。(记者 蒲利宏)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