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阻击疫情 守护家园
一网防疫 一网兜底
筑牢疫情防控环境安全底线
2020-02-14 07:11:47   
2020-02-14 07:11:47    来源:宁夏日报

  编前语

  阻断病毒传播,垃圾、废水、固体废弃物的处理,成为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区从上到下,生态环境、市政、街道社区,以及污水处理、固体废弃物处理、物业等各部门各机构,快速响应运转,全力以赴保障垃圾污水医疗废弃物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环境安全底线。

全力筑牢疫情防控环境“防线”

  “安装污水消毒机了吗?这个紫外线消毒灯为什么不亮?”“你们一定要把医疗废水处理、医疗废物收集处置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疫情防控以来,我区各级生态环境部门执法人员奔波在各医疗机构、医废处置单位和污水处理厂,确保疫情期间全区医疗废水安全处置、医疗废物日产日清。

  “医疗废物处置是打好防控战疫背后的另一场硬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一线医护人员全力救治患者令人感动,同样不能忽视的还有,治疗和防护过程中源源不断产生的医疗废物和废水。如何做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据了解,目前全区共有5个医疗废物集中收集处置设施。自1月23日至2月12日,全区共收集处置医疗废物276.39吨,其中疫情医疗废物25.32吨,所有医疗废物全部完成安全处置, 未发生医疗废物环境污染问题。据统计,2月11日全区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运行负荷率为51.67%,可满足全区医疗废物收处需求。

  “疫情发生后,全区生态环境系统立即启动突发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预案,强化联防联控机制,开展医疗废物产生处置的全面监管,指导监督疫情医疗废物妥善收运处置等各项工作。”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面指导解决发现的问题,严格做到疫情医疗废物当日收集、当日处置。

  银川、石嘴山等五市积极行动,检查疫情期间的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等情况,及时精准掌握处置能力和设施运转情况。五市的医废处置企业也针对疫情防控形势,启动企业环境应急预案,全力以赴、满负荷调度收集、处置产生的医疗废物,不留死角盲区,确保产废单位不超期不超量存放,做到第一时间收集、第一时间处置,坚决规避行业内危废安全和疫情风险隐患,防止因医疗废物管理不善导致疫情传播和环境污染事故。

  此外,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成立督察组,加强疫情期间执法检查。疫情防控期间,全区切实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共出动执法人员1482人次、检查医院397家次、医疗废物处置单位54家次、城镇污水处理厂187家次。(记者 李锦)

医疗废水“硬核”监管

010.jpg

银川市第六污水处理厂监测人员正在对污水污染物指标进行监测。

011.jpg

生态环境监察执法人员正在对进水水质进行检查。

  “现在我们污水处理厂每天可处理污水5万吨,处理后的水质均可达到一级A标准。疫情期间,出水之前还要经过紫外线消毒和投加次氯酸钠。”2月10日,负责运营银川市第六污水处理厂的银川兴蓉环境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贾含帅说。当日,银川市生态环境局金凤区环境监察大队对辖区接纳疫情期间医疗废水的处置单位进行了检查。

  “出水COD24.359毫克每升、氨氮0.242毫克每升……各项数据都正常。”金凤区环境监察大队队长吴昊认真核对着每一项新的污水污染物指标,并逐一核对了疫情以来银川市第六污水处理厂的历史数据。“按照要求,各污水处理厂的污处设施、在线检测及消毒设施运行正常,废水必须经专用设备消毒处理,待达标后方可排放。”吴昊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要求对各医疗机构的医疗废水产生量、污染物指标等,进行24小时监控和调度。目前,医院产生的医疗废水,处理的第一道关是由医院的污水处理设施完成,再进入污水处理厂进行二次专业处置。

  目前,银川市各污水处理厂都启动了应急预案,加强对污水处理各个环节的把控力度。

  “我们严格按照公司启动的应急预案,每天平均每2个小时对污水进水情况进行一次监测,主要是监测进水水质中各污染物指标的波动情况,以及水质会不会受到疫情废水和消毒水的影响等。”贾含帅说,该公司根据适时监控水质的变化,根据氯含量等的高低,确定消毒药剂的投放量。

  “重大疫情面前,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污水达标排放,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水环境保护的最后一道防线。”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目前有39家污水处理厂接入处理医疗废水,五市生态环境部门也全力以赴加强医疗废水监管,对医疗废水的PH值、粪大肠菌群、余氯等指标实行日监测,坚持每天取样、每天监测、每天出具监测报告,根据监测结果,进行比对分析,以确定超标排放单位和超标指标。

  经检查,目前我区各污水处理企业的处置设施和自动监控设施均正常运行,能够按照标准和要求对废水加次氯酸钠进行消毒,废水处理后可达标排放;产生的污泥每日交由有资质的单位进行焚烧处理;医疗机构发热门诊产生的医疗废物均单独贮存,妥善转运处置,感染病房医疗废水能够及时消毒,安全处理。(记者 李锦 马照刚 文/图)

清运消杀,生活垃圾处置无死角

014.jpg

银川市金凤区宁安巷垃圾直运站工作人员在消毒。

  2月11日,穿戴好防护衣、手套鞋子、护目镜、防护口罩,银川市市政管理局荣洁公司工作人员马帅准备出发,去收运生活垃圾。

  2月3日,荣洁公司接到命令,开始负责收运银川市三区生活垃圾。为进一步做好生活垃圾收运工作,荣洁公司成立疫情防控突击队,开展银川市生活垃圾收运工作。

  突击队由公司党员带头,垃圾分类宣传员、转运人员共8名工作人员组成,每天7时开工,19时收工。

  据该公司安全生产技术部部长、突击队队长李大伟介绍,他们每天收运作业的流程是:上岗前,测量体温、穿戴防护装备、互相对照检查防护情况、全身消毒;然后收运垃圾,消毒收运车辆,对各收运点袋装垃圾消毒,建立收运台账;将所有垃圾运至焚烧发电厂卸料,卸料完毕对车辆消毒;收运结束后,每个人还要再次检测体温,最后返回单位临时隔离点。“各收运环节登记清楚,作业流程细致规范,才能确保收运作业全程无死角消毒,同时也是保护应急队员不被感染病毒。”李大伟说。

  由于垃圾收运点面广分散,工作时一刻都不能放松。“去收运点的路上,先跟点上负责人对接,询问看垃圾是否已打包分袋,是否已进行消杀。等确定好相关事宜后,我们去了会再次对垃圾进行消杀后才会拉运。”马帅说生活垃圾必须日产日清,一个点都不能疏漏,全部收集后统一拉送至焚烧发电厂进行集中焚烧,专人专车专项负责。

  “为保障疫情防控工作不留漏洞,突击队队员全部在单位安排的临时隔离点居住,避免与家人和单位其他同事接触,防止因防护不到位发生意外情况,造成病毒传播。饭菜由其他人负责送,除了白天去收运垃圾,其他时间队员们都在隔离点里待着。”李大伟说,“这已经是大家在隔离点居住的第9天,还需要住多久不知道,但我们坚信战疫必胜!” “这是考验我们的时候,我在接到命令的那天,写了要上一线的请愿书,也递交了我的入党申请书,请党和人民考验我。”马帅说。

  除了做好生活垃圾拉运,荣洁公司还在银川市90余个直运站摆放了废弃口罩一次性手套回收桶,专门收集废弃的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等。在金凤区宁安巷垃圾直运站,记者看到了门口摆放着废弃口罩一次性手套回收桶,垃圾站管理人员正在对它进行消毒,“疫情防控期间,加大消杀力度,每天至少消毒4至5次,每个直运站门口都会摆放废弃口罩专门收集桶,专桶专用专门处理。”金凤区直运站片区负责人李培军说。(记者 智慧)

医废处置 坚守最后一道防线

015.jpg

专业人员正在收集疫情医用垃圾。

  “一定要守住医疗废弃物处置这道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这句话是宁夏德坤环保科技公司50余名一线工作人员共同的“口头禅”。他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在各收集点之间奔波接收、转运医疗废物,守在几百度、甚至上千度高温的焚烧炉前,将医疗废物融入烈火。

  1月29日10时,48岁的司机曾志国开着医疗废物转运车辆,与51岁的转运员吴自华到达了自治区人民医院,收集转运疫情医疗废物。“每天要和医院工作人员对医疗废物的重量和转运联单数量等进行核对,不能有丝毫误差。”曾志国说,“疫情期间的医疗废物转运处置工作含糊不得,必须全力以赴”。2003年,曾志国曾经参加过非典疫情期间的医疗废物转运工作,自1月23日接到单位通知后,他与同事们无一请假,全部到岗。

  医疗废物必须得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以防止疾病传播,保护环境。作为承担着宁夏危险废物和银川地区医疗废物转运处置的宁夏德坤公司来说,必须肩负起环保企业的使命和责任。

  今年35岁的姬英华是德坤公司医疗废物项目运营部主任,从1月22日至2月11日,他没有回过家,吃住全在公司,为的就是盯好医废处置的每一道关口,“家里人都知道我工作的重要性,都全力支持我”。对姬英华来说,对家人的挂念就是每天通过微信视频保持联络。

  “回转窑炉温950℃,二燃烧炉温度1340℃,正常操作。”在医废焚烧环节,医废处置操作工祁世君、中控操作工王天乐与上料操作工王学祥在不同岗位“搭班子”,工作时他们的通讯联络全靠对讲机。从回转窑、燃烧室的温度及焚烧系统、设备等运行的情况,炉温调试、加料多少,都由他们3个人配合完成。“接到通知后,我1月26日到岗,这几天一直没有回家,轮休时就在宿舍休息,以便突发情况能及时到岗。”祁世君说。

  “1月23日,公司启动突发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应急处置预案,在6个小时内全面检查了焚烧设备,确保良好运行,并设立了疫情期间单独的医疗废物收集桶,对转运处置人员应急防护等工作都做了妥善安排,确保疫情医疗废物在12小时内完成转运处置。”德坤公司总经理助理刘辉说。截至2月12日,该公司已经安全转运焚烧处置医疗废物148.21吨,其中涉及疫情医疗废物12.11吨。(记者 李锦 马照刚 文/图)

“五个及时”,小区垃圾日产日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负责银川市兴庆区健康巷15栋楼垃圾清扫工作的清扫员卢建龙更忙碌了。

  天还未亮,卢建龙便开始打扫居民楼庭院、清理垃圾……“疫情来了,好多住户都不出门。我们现在还要上楼将居民家门口的垃圾提下来。”卢建龙说。“我们清扫员最近比平时更辛苦,每天9点前就完成垃圾清扫、清运,10点开始消毒,下午还要再清运消毒一次。” 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西街街道办事处健康社区专职党委副书记韩琳说。

  城市生活垃圾及时收集转运处置是有效防控疫情的一个重要方面。解放西街街道办事处有很多无物业小区,为坚决防止因生活垃圾清理处置不及时而造成危害,解放西街街道办事处严格执行“五个及时”标准,即及时收集、及时清理、及时转运、及时处置、及时消杀。同时,该街道办事处为各个小区的清扫员都发放口罩等防护设备,提供消毒液、喷壶等,要求除了垃圾日产日清外,还要配合社区每天对小区全面消毒,对门口、楼道、垃圾桶、垃圾车重点消毒。

  除了消杀以外,清扫员还多了一项重要工作,那就是对废旧口罩集中处置。目前,口罩是一线防疫工作人员的“标配”,但用过之后的口罩,如何规范处置?针对此问题,银川市很多街道社区、物业公司都相继推出各种措施。

  解放西街街道办事处在各小区专门设置了废弃口罩回收箱,值守人员引导大家正确投放,清扫员定期收集,集中消毒后再送到专业部门处置。

  银川中房物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着银川市43个住宅小区的物业服务,在各个住宅小区主通道口的明显位置,设置了口罩专用回收桶,并在桶上设置明确标识,要求居民按照标识投放。而收集到的废旧口罩,该物业公司会每日定时交由社区转运至指定机构,进行无害化处理。据该公司文宣信息中心总监葛晓芳介绍,该公司负责的所有住宅小区都增加了一部垃圾临时转运车,保证每天清运不低于2次,加大巡查力度,发现满溢垃圾桶会立刻清运。同时,每日对垃圾桶喷洒消毒药剂,对单元门把手、楼道扶手、照明开关、电梯轿厢、电梯按键、健身设备、儿童游乐设施、公共休闲座椅等每日4次消毒,院落也每日喷洒消毒药剂。(记者 杨超)

【微评】守好防线 消除后顾之忧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为严守疫情防控最后一道关口,我区多个部门、机构、企业吹响抗击疫情的冲锋号,全力以赴投身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一定要守住医疗废弃物处置这道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

  “在疫情面前,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污水达标排放,是我们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水环境保护的最后一道防线。”

  “各收运环节登记清楚,作业流程细致规范,才能确保收运作业全程无死角消毒……”

  天未亮,他们便走进每一个小区、清运垃圾;24小时监管,紧盯着每一个数据,确保每一个地方的废水都安全处理;守在上千度高温的焚烧炉旁,加班加点忙碌着;春节至今,很多人没有回过家……

  疫情面前,这些特殊的勇士逆行而上,他们的守护,让战疫不再有后顾之忧。(杨超)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