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阻击疫情 守护家园
夫妻俩一人在中卫做防控工作,一人在武汉方舱医院救治病人,他们相约——
疫来一起战 疫去平安归
2020-02-14 08:00:13   
2020-02-14 08:00:13    来源:宁夏日报

  “爸爸妈妈,可能在别人眼中,你们是万千医务工作者中很平凡的两位,但你们在我心里都是英雄……妈妈,在武汉工作要更辛苦吧?穿好多层隔离服一定很难受,换了工作环境多少也有点不适应吧?高强度的工作结束还需要清洗很久吧……”

  2月12日,23岁的龙奕交将写给父母的一封信,发在自己家名为“空巢老人思女心切”微信群里,为她引以为傲的父母加油:“正是有了无数像你们这样义无反顾的医务工作者,疫情才能得到有效控制,我和全国人民一样都是您最坚强的后盾,为您加油,一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愿疫情早日结束,愿您早日胜利归来!顺祝安康!”

  群里就两位“空巢老人”:在中卫一处隔离点值班的爸爸龙文杰,还有出征湖北的护士长妈妈岳秀霞。

  作为中卫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后勤总务科科长,龙文杰于2月2日被抽调到中卫一隔离点值守。龙文杰说,4日正是女儿在信里说他“失联”了的那一天。因为全天穿着隔离服无法接电话,等到晚上回复妻子的电话,才知她作为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成员已到达银川河东机场,即将奔赴湖北。他知道妻子主动请缨去湖北,但不知具体出征时间。正如女儿在信里写的:“这一天,您二位因为工作,一点‘默契’都没有,一个电话都没打就分隔两地了。”

  “很多时候都是到凌晨她从医院回到驻地,我们才能在微信里互相说说工作情况。”龙文杰说,妻子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开展工作,“每天都要穿2层隔离服、1层防护服,戴5层口罩,防护镜要用胶带粘贴牢固。就穿着这一身行头给患者测体温、输液,每次连续护理6至8小时。”妻子颈椎不好,还时常腿疼失眠,这次出征让龙文杰很惦记。“不过她是有近30年经验的老医务工作者了,至少她的自我防护肯定会做好的。”龙文杰说。

  龙文杰与妻子一样,也是医疗卫生系统的老兵。2003年非典的时候,龙文杰在永康卫生院工作,“那是第一次遇到重大疫情防控”。2008年,汶川地震,龙文杰又到灾区参与了一个月的医疗救援。“我们国家防控水平、救援水平越来越高了,对于眼下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我们更有能力、有信心打赢。”龙文杰说。

  在新的战场上,49岁的龙文杰也同样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全副武装后背起20公斤重的消毒桶走进隔离区开始消毒工作。这些天来,龙文杰与同事最高峰时日消毒面积达3600平方米。“我们隔离点目前就剩12个人留观,希望隔离点能早日空无一人。”

  这对医务工作者夫妻已通过微信视频互相约定:一人在家乡中卫做好防控工作,一人在武汉一线做好病人救治工作。谁也不许给谁拖后腿,待疫情解除,战疫胜利的那一天再团聚!(记者 房名名)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