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阻击疫情 守护家园
王芳:防疫一线的“铁娘子”
2020-05-12 22:42:55   
2020-05-12 22:42:55    来源:宁夏新闻网

  “女儿今年高考,疫情防控期间我没有在家陪过她,没有给她做过一顿饭。”5月11日,说起疫情防控期间自己最遗憾的事情时,灵武市郝家桥镇综合执法队工作人员王芳心里很是愧疚。

  在47岁的王芳心里,没有一件事情比疫情防控更重要。

  “您好,只提供身份证不行,不能显示您是灵武市的常住居民,您有交水电费的记录或凭证吗?”“非常抱歉,您车上拉了三个人,但是只有您有出入证,其他两个人没有任何证件证明他们是灵武市常住居民,您的车不能过去。”

  从2月1日开始,王芳就在郝家桥镇山水沟卡点执勤。因山水沟市级检查点在灵武市与吴忠市的交界处,每天要检查的通行车辆2000多辆,人员达6000余人次。看到检查点车辆多,人员复杂,本来三天可以休息一次的她坚持天天到岗。每天回到宿舍,她的右臂及颈椎后背都痛得挨不到床上,只能趴着睡觉。

  “疫情防控期间,容不得一点闪失,绝对不能漏掉一辆车一个人。”王芳说,每当核查到一些无法提供信息的车辆人员时,她都会拿手机联系被核查人员所在居委会、村、队以及常住人口居住地的负责人进行确认,避免本市人员因无法提供信息而无法回家,又防止外来人员撒谎混卡。

  每天执勤,王芳凭着她的“火眼金睛”都会发现一些问题。“有些车辆我们已经劝返了,但他会去其他检查点混卡通过。”为了防止这类情况发生,王芳与临近检查点说好,这边卡点劝返的车辆,她会把车号发到那边卡点,那边卡点劝返的车辆也会把车号发到王芳所在卡点。后来王芳又想出新办法,在劝返车辆上悄悄贴上便利贴,如果该车想换一个卡点蒙混过关时,卡点执勤人员见到该车身上的便利贴时,就明白他是劝返车辆,不会让他通过。看到外来拉运蔬菜车辆随便进出各村时,她及时汇报镇主要领导,建议进行严格管理,外地车辆消毒后在村外停车,利用本地小货车倒运再进行装车。

  除了在卡点执勤,她还到村上开展武汉返灵人员隔离防控工作。对武汉返回人员进行详细了解登记,及时进行走访,与居家隔离人员互加微信,通过微信告知宣传一些隔离注意事项和要求,对他们进行多方面的心理疏导。“这两天习惯吗?有任何需要随时给我打电话,我的电话24小时为你开机。”因在卡点执勤不能每天到村上,她就每天给隔离人员发送信息,询问其身体情况、体温情况,从生活上关心他们,并要求村委会安排人员及时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生活必需品采购。

  春节前,王芳因颈椎、腰椎间盘突出、甲状腺减退等病住院治疗刚刚出院,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她立即到岗。在宿舍居住的第二天,倒水时暖水瓶突然爆裂,导致她左脚腕处被开水烫伤。为了不影响工作,王芳没有告诉任何人,她在伤口抹了烫伤药膏忍着疼痛坚持到岗,后来因为伤口发炎流脓,为了避免裤子摩擦伤口,她用方便面盒子自制了防磨盒,用胶带绑在脚腕处,外面套上宽松的裤子,继续在卡点值勤,没有请过一天假。(记者 张晓慧 文/图)

0511_1[1].jpg

  王芳(左)给农户讲解养殖园区的入园政策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