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阻击疫情 守护家园
魏扣珍:一家四口齐做志愿者
2020-05-12 22:40:45   
2020-05-12 22:40:45    来源:宁夏新闻网

  5月10日是休息日,57岁的魏扣珍一大早就来到银川市金凤区黄河东路街道新琇苑社区做志愿者。“请您把门前的垃圾清理一下。”“请把车子放到停车点,货品入店。”魏扣珍在沿街商铺边走边劝导,从9点到12点,她没顾上停下来喝一口水。“做公益觉得时间过得特别快,现在大家都在创城,看到这条街干净整齐有我一份力量,特别有成就感。”魏扣珍说。

  从1993年至今,魏扣珍的志愿者“生涯”已过去27年。从最初的自发行为,到如今加入银川市雷锋车队志愿者协会,魏扣珍说,做公益已经成为她生命中的一部分,只要有志愿者组织需要,她都会到。

  今年1月28日,正值防控疫情工作的关键期。魏扣珍同时接收到多个志愿者服务的通知,她放弃在家团圆的时光,当天就让在部队探亲休假回家的小儿子去清水湾社区报名参加志愿者,自己去了新琇苑社区做志愿服务,随后的几天,一家四口都成为志愿者。小区门口执勤、测量体温、入户走访排查、发放宣传资料、运送物资……魏扣珍和两个儿子被分派到两个小区,每天参加志愿活动时长达12个小时,两个儿子每天参加时长大约10小时。2月15日,小儿子返回军营,她和爱人解光俊又有了新的任务。

  “我家是开理发店的,爱人给人理了40多年的发,我也干理发20多年了,不少地方招募理发的志愿者,我们就报名一起去。”魏扣珍说。她和丈夫去了金凤区良田镇、丰登镇和20多个社区,6天时间里为医护人员、志愿者、干部职工、普通群众理发超过200人,每次回来,行动不便的丈夫都会累倒在床上,但第二天他又二话不说带上工具跟魏扣珍出门,大家一句“谢谢!”“辛苦了!”让他们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从疫情开始到现在,魏扣珍顾不上家,1个月有20多天都在做志愿者。“10多年前,爱人也会埋怨,我顾不上家也顾不上他,我就跟他说,我们没多少钱献爱心,就用自己的行动去为社会做点贡献,今天我们为别人服务,等我们老了也会有人来帮我们,那多幸福。”魏扣珍说。这些年,她还积极参加义务献血活动,一年中最高献血8次。

  她和爱人平时靠开在居民区里的理发店为生,1个月收入只有3000多元,当她出去做公益时,只剩解光俊一人在家打理。这些年,只要她去社区义务理发服务的人群比较多时,都会带上爱人。“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这份满足不是有钱就能得到的。”魏扣珍说。

  爱的种子埋下,终会结出善果。魏扣珍说,这些年,最让她感动的是,她去做过志愿服务的养老院里的老人、孤儿院里的孩子都会记得她,哪次她有事没去,他们都会询问,这份惦念让她感到特别温暖。疫情期间,看着她在天寒地冻中仍坚守岗位,好心居民送来了方便面、牛奶、酸奶,说:“你辛苦了,这些只是小小的心意,感谢志愿者的付出。”每每此时,她的眼窝总是一热,“身边的好人多了,这个社会就温暖和谐了。”(记者 徐佳敏  文/图)

WechatIMG3660.jpeg

  魏扣珍(左)在社区做志愿服务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