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社区防疫
群众健康“守门人”
2020-03-16 10:30:22   
2020-03-16 10:30:22    来源:宁夏新闻网

    “刚开始那几天,天天都是忙得忘了时间,随着疫情防控的势头持续向好,我们的工作节奏也稍微舒缓了些。”3月13日,已在自治区集中隔离健康观察点坚守1个多月的卢永华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今年52岁的卢永华是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中心卫生院的副院长,自大年初一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后,卢永华就一直“连轴转”:从村室医生个人防护知识培训、发热病人情况的记录与上报、外地返乡人员健康状况排查跟踪到防护物资调配以及指导辖区村庄劝返点的消毒防护等,“干了几十年基层医生,每个村的情况我都熟悉,关键时刻我不上谁上?”

    2月11日,自治区在银川市设立各省区来(返)宁集中隔离点,卢永华主动请缨,要求去自治区疫情集中隔离点工作。“父亲主动申请上‘前线’,除了感动与鼓舞之外,我更加明白了什么是职责所在。”卢永华24岁的女儿、一直坚守在乡镇卫生院预检分诊一线的护士卢佳说,身为医护人员,父亲和她没有理由退缩,就是要义不容辞冲锋在前。

    疫情期间,与卢永华、卢佳父女一样,原州区广大基层医护人员背上药箱、戴着口罩,日夜奔赴在乡村、社区的监测点,白衣作战袍,牢牢筑起疫情防控的基层防线。

    原州区文化街卫生服务中心自疫情发生以来就积极发挥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的“网底作用”,沟通协调、体温测量、入户医学观察……“我们管理着密切接触者46人,武汉返固人员231人,筛查出自11个重点省、市来(返)固人员4269人,疫情一刻不解除,我们的工作便一刻也不会松懈。”原州区文化街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李云霞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社区群众的健康“守门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时刻都绷紧着弦,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每次入户,李云霞都会叮嘱居民不要串门,做好自我防护。每天用手机和监测人员保持联系,及时上报信息。“信息发达了,老百姓获悉疫情的渠道多了,自觉意识提高了很多。”李云霞说,除了响应上级部署,参与各检疫点、定点酒店等保障工作外,文化街卫生服务中心还积极对接辖区街道、社区居委会,通过点对点的培训方式,为街道、网格员等各相关工作人员穿上“防护衣”。

    “现在辖区企业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同时,我们也紧抓主体责任不放松,主动组织基层医护人员上门到企业开展防护培训,为他们普及新冠肺炎的危害及传播途径等基本知识,重点讲解如何做好企业及职工个人消毒、防护等工作,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积极的服务。”原州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原州区卫健局局长王海清说。

    社区、乡镇卫生院是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桥头堡。截至目前,原州区864名医护人员共累计测量体温355995人,主动搜索重点人群20495人,观察密切接触者98人。(党 硕 樊 帆)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