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社区防疫
社区群众的“健康守门人”: 事儿虽小 责任重大
2020-08-19 09:26:56   
2020-08-19 09:26:56    来源:宁夏日报

  今年36岁的豆宝强是吴忠市利通区胜利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医生,也是许多家庭医生中的一员。每天接触的病患年龄从五六岁到90多岁,人群覆盖社会生活的各个职业。

  “我们的工作很平凡。每天入户随访、完善档案、指导健康。居民血糖、血压的控制,卧床患者的家庭护理都是我们关心的事。此外,我们要定期组织义诊、宣传、健康知识科普,背着随访包穿梭在各个小区之间,事儿虽小,但责任重大。”说起自己的工作,豆宝强的话语透着自豪。

  虽不像大医院的医生每天忙碌在救死扶伤的一线,但作为社区家庭医生,豆宝强也有自己的“战场”。

  今年1月30日,豆宝强接到上级命令,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救护车司机高永生转运外地返吴人员。这些返回吴忠市利通区的人员大多是来自疫情较严重地区以及有密切接触的人员。

  疫情就是是命令,来不及多想,豆宝强立马做好隔离防护,自当天上午9时到第二天凌晨3时,共接、转运送27名返乡人员。他在严格防护措施下连续工作近19个小时,坚持不进食、不饮水,将节约下来的隔离防护物资让给有需要的同事,为更多病患得到救治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2月6日,豆宝强再次接到通知,要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所管辖区内医学留观、医学隔离满14天的返乡人员和密切接触人员及家属解除医学隔离。时间紧、任务重,他立即与各个社区居委会负责人联系、沟通,将达到医学隔离期限的居民详细登记,统筹规划,按照时限性积极分片采取网格化工作模式;同时,为医学留观、隔离居民填写《解除医学观察隔离书》。经过争分夺秒的紧张工作,1个月时间内,他和同事共完成2500人的解除医学观察隔离确认工作。

  “当医生就得尽好职守好责,把群众的健康守护好。”豆宝强常以“群众利益无小事”这句话自勉。遇上不理解、不配合工作的居民,他总是能用耐心和真诚赢得支持。

  今年6月中旬,豆宝强给一名91岁的独居老人做入户随访服务时,被老人的保姆拒之门外。

  “好心好意来上门服务,却吃了闭门羹。”同事委屈不已。

  “别着急,我们再好好沟通沟通。”豆宝强鼓励道。

  经过他和同事的反复说明,关着的大门终于敞开,豆宝强和同事为老人家做完常规医疗服务后,得到对方不住地赞誉:“谢谢你们,之前是我们有所误会,真是感谢你们的热心服务。”

  在社区工作多年,豆宝强将一颗爱心献给了群众的健康事业,他说,作为一名“健康守门人”,自己身上的责任沉甸甸,也暖融融。(记者 马越)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