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乡村防疫
一个乡镇的责任与担当:一手抓防控 一手抓生产
2020-02-14 07:39:23   
2020-02-14 07:39:23    来源:宁夏日报

  逐户登记、按时消杀、宣传防控要点、协调化肥和饲料……入春以来,彭阳县小岔乡的党员干部忙得一刻不得闲。

  “今年这个春节很特殊,我们齐心协力、克服困难,既要确保大家的生命安全,又要动员大伙儿继续保持致富的干劲儿。”小岔乡党委书记虎俭斌说。

  如何做好防控疫情和春耕生产两不误,虎俭斌自有妙招。

  1月25日,该乡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辐射全乡7个村26个小队,由乡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实行网格化管理,每人包抓10至15户群众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1月15日,榆树村村民闫鑫汉在武汉上大学的儿子回到家,按照有关规定,闫鑫汉一家5口人需要居家隔离14天。

  蔬菜、水果、生活用品……闫鑫汉一家几乎每天都能收到村干部带来的物资。

  “不缺啥了,你们不要再忙乎了。”这是隔离期间,闫鑫汉对村干部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我们每天早晚给闫鑫汉家做2次消毒,测量3次体温。虽说要隔离病毒,但不能把亲情隔离了。”村支书张学杰说。

  春耕即将到来,耳城村致富带头人钟国平通过手机“遥控”来购买种子、化肥、农药。他先是建立农资需求微信群,统计大家对农资的需求数量,然后由乡上统一联系农资店,给大伙儿送货上门。

  “多亏党的好政策,让日子越过越红火,总得为大伙儿做点啥。”钟国平笑着说。

  2017年,年近六旬的钟国平终于摘掉“贫困户”的帽子,还成为村里的致富能人。

  一直以来,钟国平一家靠养牛为生,饲料投入不少,但是牛卖不上好价格,收入最低的时候一头牛只挣2000元。几年前,县上派来技术员,手把手教科学养殖方式,让钟国平对养牛充满信心。2015年,靠着5万元扶贫贷款,钟国平又添了2头牛、扩建牛棚,养牛成为一家人致富的主要来源。

  “养牛犊、买饲料都有补贴,不好好干对不起党的好政策。”钟国平自豪地说,去年,靠着养牛养羊、种植30亩玉米,他们家人均收入达到了2万元。

  近年来,小岔乡根据当地特色,积极探索“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大力发展月子鸡养殖、万寿菊和中药材种植等产业,通过培育合作社、家庭农场、家庭牧场,带领村民发家致富。去年,全乡386户1683人全部脱贫。

  “日子好过了,腰包鼓了,大伙儿知党恩、感党恩。”虎俭斌说,几天前,村民们自愿为武汉捐款9.6万元,并委托代表写信,给千里之外的武汉加油鼓劲。(记者  姜璐  实习生  刘婷)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