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乡村防疫
红翔村监测点帐篷“救援记”
2020-02-14 22:08:27   
2020-02-14 22:08:27    来源:宁夏日报

微信图片_20200214092717.jpg

  图片说明:三名监测点的工作人员组成一堵人墙将帐篷压住。

微信图片_20200214080332.jpg

  图片说明:闻讯赶来的村民齐心协力“抢救”帐篷。

  2月13日,寒潮来袭,平罗县红崖子乡红翔村里的一座座大棚的塑料膜上结了厚厚的霜。

  5时30分,红翔村党支部书记朱成学听着外面的风呼啸着“拍打”窗户,便爬了起来。

  “咋起这么早?”

  “今天降温了,我得早点儿去监测点把同志们换下来。”

  朱成学一出门,被迎面而来的寒风吹了一激灵,迅速抱紧双臂跑进车里。

  红崖子乡位于宁蒙交界处,地处沙漠边缘,每天与风为伴,让值守在这里的工作人员早已习惯。

  看到风刮得比平时大很多,朱成学和几名党员将帐篷加固一遍后,叫来几名年轻人一起把全村人的信息又统计了一遍。

  红翔村村民都是9年前陆续从固原搬迁而来的移民,男人们大部分在周边的工业园区打工。

  连日来,红崖子乡各个乡村监测点每天都分别有一名乡镇干部、村干部和村防疫工作人员驻守,人车检查、体温测量、人员登记等环节一个不少。

  “书记,您都从早上待到现在了,咱们村民现在都很配合,您先回去休息吧。”夜幕降临,红翔村一组组长景万贵催促朱学成回家。

  “今天风大,我得留下,万一有啥事情我好联系协调。”朱成学说:“每天来回进出上班的有180多个人,必须严防死守,一个外来人员都不能放进来。”

  “那也得吃饭。”红翔村支部副书记王建递给正在统计信息的朱成学一盒泡面,他这才想起忙碌一天都没顾上吃一口饭。

  朱成学刚把泡面上面的纸盖子撕开,就被一股强大的力量狠狠地向前“推”了一把,腿碰到了桌子上。

  风力突然像被调高了好几个档,帐篷的四个角瞬间被大风掀了起来。

  “帐篷要飞起来了!咱们快用身体把帐篷下面压住!”包村干部刘志敏大喊一声。

  “喂?田小江,快叫人来村口,风太大,把帐篷都快吹飞了。”朱成学一边用双腿跪着压住帐篷,一边给六组组长田小江打电话。

  “这么大的风都有7级以上了!”红翔村副书记王建双手抓着铁杆,脚底不停地打滑。

  “压住劲儿!人马上就来了!”

  红翔村七组组长朱成明仿佛在帐篷上印出一个“大”字随风摇摆,凛冽的寒风像一把把刀子在几人脸上划过,在他们粗重的喘气声中,不一会儿,一道车灯的光柱打在门前的路上。

  “把绳子一头绑在车上,另一头把帐篷缠住!”

  “你们先在里面顶住,我们在外面‘抢救’……”

  不到10分钟,红翔村近60名村民拿着麻袋、竹筐、铁锹和绳子等工具,陆续赶到现场。

  “快点快点!去铲土!”

  村民三三两两随机组合,将路边的土往麻袋和草筐子里装,再由村民扛起来压在帐篷的边上和顶上。

  村民们齐心协力和狂风抢时间,头也没抬地忙了30分钟。

  “这下子弄结实啦!”朱成学笑着说。

  任凭狂风肆虐,被大伙儿加固后的帐篷稳稳地扎在地上。

  “书记,我留下吧!”

  “我也留下!你们都回!”

  “谢谢大家,一个都不许留,有啥事儿我再打电话。”看着大家满身灰土,朱成学连声道谢将村民送出去。

  待村民全部离开,风也渐渐平息,朱成学将打开一半的泡面倒上热水。

  “这么紧急的时刻,咱们来帮忙的村民个个都把口罩戴上了,看来大家的意识很到位啊!就老张没戴。”朱成学说。

  “咋没戴?你没见老张一身土?干活的时候口罩被吹掉了。”刘志敏说。

  等待之余,几名妇女将电动车停在门口,抱着瓜子、水果进来。

  “书记,我们也做不了啥,给你们送点儿水果。”村民魏宝琴说罢,将几个橘子放到炉子边上,和其他村民转身离开。

  23时30分,风又刮了起来,朱成学陆续接到几名村民打来关切问询的电话。

  “你咋又来咧?”

  “我看风又大了,刚才那个情况吓人呢么,我再过来看看。”党员万贵生抱着一捆绳子来到帐篷里到处查看。

  这时,朱成学的脚早已冻得没了知觉,但心里却愈发温暖。

  2月14日凌晨1时36分,红崖子乡副乡长杜艳红和几名干部过来查看情况。

  “咱们的党旗牢得很!风最大的时候也一直扎在帐篷上。”朱成学抓着旗杆,只见党旗在风中高高飘扬。(宁夏日报记者 李良 )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