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乡村防疫
蹲守村口的第一书记
2020-02-22 08:45:38   
2020-02-22 08:45:38    来源:宁夏日报

  “为了全村村民的健康安危,我必须得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一样细心呵护。”2月21日,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海陶北村第一书记景建华说。

  农历正月初一,景建华便返回村里召集“村两委”及部分致富带头人,一边组织布置疫情防控工作,一边谋划今年的村经济发展。从那天开始,他就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农历正月初三,在景建华动员下,全村留守的30名党员中除了身体不便的4人外,全部报名参与疫情防控并分头领了任务。和村干部们一起,党员们在村口进村道拉起了横幅、支起了桌子,开始设卡检查,24小时值守。同时,景建华还第一时间制定了防控预案,带领村党员干部开展“敲门行动”,挨家挨户排查摸清人员接触和是否离村情况底数,宣传科学防控疫情知识。采取“村干部包片、党员包户”方式,施行网络化管理机制,严格落实防控责任。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的第一天,景建华就自己设计制作了联系卡,里面有疫情防控常识、温馨提示,并留有自己的联系方式,挨家挨户发给村民。这张小小的联系卡能帮助“村两委”掌握全村人员流动情况。

  “景书记,你快去看看,七组郑学财和田主任吵起来了。”村文书李小兰说道,郑学财是2月3日从福建返回来的,属于隔离观察人员,村上在他家院子采取拉警戒带的方式进行隔离。郑学财觉得自己像是犯了法被这样对待,就和村干部吵了起来。“学财,拉警戒带是防止不了解情况的人到你家串门,为你好也为别人好……”经过景建华一番劝说,郑学财最终安心居家隔离。

  “父老乡亲们,新冠肺炎猛于虎,为了你和家人的生命健康,请大家春节别瞎凑热闹,不走亲来不串门,戴口罩勤洗手,所有酒宴都取消……”每天村里的“大喇叭”准时传来村干部李仓熟悉又亲切的声音。为了不使广播内容枯燥无味,景建华特意安排李仓用家乡话向大家广播,期间穿插快板,疫情最新消息、案例通报,抗疫歌曲等,有效增强了全村群众的防控意识。

  “作为海陶北村的第一书记,我的责任就是严防死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景建华说。(记者 李峰)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