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乡村防疫
西干村战疫记事
2020-02-26 07:22:00   
2020-02-26 07:22:00    来源:宁夏日报

  西干村地处银川市西夏区兴泾镇最南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这里的喧嚣。

  在过去几周,西干村不断升级管控措施,这个总人口不足2500人、人均年收入刚迈上万元台阶的移民村按下了“暂停键”。

  2月24日,记者驱车进村,原本冷清封闭的西干村,正伴随着春的脚步,有了丝丝缕缕春的生机与活力。

  跟疫情赛跑,一分一秒都不能耽搁

  24日清早,“田把式”们戴着口罩往地里运送农家肥;微信群里,村干部统计好各家化肥和种子的数量后,联系供应商直接送到村口……春耕备耕的忙碌装点着这座村庄。

  同一时刻,在西干村会议室里,54岁的村党支部书记马志俊念叨着今天要完成的事情,同时在等候着村“两委”成员来开会,会议的主题是农时、防疫。会后,马志俊组织党员干部立即投入到工作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值守卡点……

  农历正月初一至今,马志俊昼夜坚守,事无巨细,困了在值班室里打盹儿,饿了吃碗方便面就又出门了。

  “1月24日除夕,两个儿子从银川赶回来过年。但在这节日的气氛中还有一个很坏的消息,武汉封城,疫情开始扩散。”马志俊没有想到,疫情竟会蔓延如此之快,他所在的小村子,也成为全国万千抗疫战场之一。

  农历正月初二,马志俊安顿好妻子马四花,立即赶回村部。跟疫情赛跑,头发花白的马志俊一分一秒都不敢耽搁。“疫情来势凶猛,这可能是我这辈子遇到的最大的事,心里咋能不紧张,可我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不能打退堂鼓。”

  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他带领西干村人采取了多项举措切实做好防控工作,到村里各卡点和大街小巷巡查,带领村组干部群众摸底排查、宣传教育、路口卡点执勤……马志俊起早贪黑,身先士卒。在他的奔波中,村里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党小组,设立了党员先锋岗,组织了志愿服务队、防控突击队,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序。

  每天,32名十户长带好口罩、手套、拿上小喇叭、告知书后开始走村穿巷。村里共有出外来人员25户34人居家隔离,每天一个慰问电话,记录隔离人员健康信息等。马志俊还组织村干部、志愿者轮流为10多名留守儿童轮流当代理“家长”。

  不误农时,干群拧成一股绳

  2月24日中午,马志俊在办公室扒拉几口方便面后,直奔黄牛养殖小区。

  马志俊接手西干村工作时,全村经济收入在镇上位居倒数。“不能带领群众致富,我们这些做党员的对得起谁?”

  千亩大葱、扶贫车间、黄牛养殖小区、百亩小拱棚,这些对于西干村人而言,是寄托着财富梦想的新生项目。

  为不误农时,一个多星期前,西干村党支部派人入户解了村民的农业生产计划,并帮助其对接贷款、农资、土地流转等事项。在拱棚里种反季节蔬菜和甜瓜。一栋棚能收入1万元至3万元。村里不少农户谋划着依托设施农业摘“绿金”。眼下,已有58户村民申请了贷款,其中18户138万贷款已下发。千亩大葱项目已全面启动,百亩拱棚已投入10万元启动资金开始建设。

  村道旁的几个音箱不断播放新冠肺炎依法疫情防控的知识,村口的防疫卡口笑声朗朗。马志俊急步走到跟前,原来是村民马同义自掏腰包,花费五六百元购买了牛奶、方便面等生活物资前来慰问战“疫”情的工作人员。“村里的党员冲锋在前,群众积极响应,拧成一股绳。我们能无病、无灾,生活和顺,离不开他们的吃苦受累。”今年60岁的马同义诉说着心里的感动。

  在西干村,广大党员“亮身份、上一线、当先锋”,带动70名群众加入疫情志愿防控队。他们深入农村一线,服务到家。其中,有9名党员组成的爱心车队,不仅接送兰明三等村民就医,还载着兰六十等村民外出购买生活物资。

  在党员示范带动下,村民们群策群力,众志成城共同阻击疫情。解除隔离的外出返乡人员于剑峰每天坚守村口的防疫卡口;做牛羊肉批发生意的禹兴文看到奋战在防疫一线的人员那么辛苦,用自家库存的近100公斤牛肉,精心烹饪菜肴,给兴泾镇5个防疫卡口、9个村居工作一线的人员送去……涓涓细流汇成海,汇聚成了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强大力量。

  马志俊始终坚信,只要坚定信心,坚守阵地,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记者 高菲)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