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乡村防疫
马科:关键时刻冲得上
2020-05-09 13:02:13   
2020-05-09 13:02:13    来源:宁夏日报

  村道、沟坡、园区、民宅,到处都是柏树、垂柳、刺槐、金叶榆。

  漫步同心县丁塘镇新华村,密密匝匝种满了树,该村是全县行政村中绿化率、人均绿地面积最高的村。

  “不能吃老本!必须抓紧时间将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要帮助有需求的贫困户申请小额贴息贷款发展产业;要根据贫困人口家庭变化情况完善档案资料;要推动各类到村到户扶贫项目资金落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因户施策实施精准帮扶……”

  在新华村党支部书记马科眼里,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当务之急是带领全村村民决战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华村是全国文明村,虽然地处旱塬,但全村465户移民在小康路上一户都不能掉队,要让大伙都有获得感幸福感。”他说。

  连日来,新华村建好管好用好村级活动场所、农民文化广场、文明示范巷、善行义举榜、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等平台,积极推进开展民风建设“六大工程”,逐步实现婚丧事宜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移风易俗常态化。

  从大年初一开始,马科便开始坚守在新华村疫情防控最前沿,带领村“两委”成员走访排查重点人员和密切接触者。

  从每天6时30分到村党支部协调疫情防控全面工作开始,到21时在村部吃完泡面后,返回各个路口监测点检查每天来往人员的登记情况和执勤人员的安全防护措施。随后,他又对全村居家隔离人员挨家挨户隔门看望,进行心理疏导,保障隔离家庭的正常生活所需,马科每天的日程满满当当。

  疫情防控期间,针对一些隔离家庭成员不能外出干活的现状,为不耽误农业生产,马科组织村里果树修剪能手,到贫困户马利、李忠荣、买自珍等10余户果农的苹果园中,修剪果树枝条,保障村民脱贫支柱产业不受疫情影响,及时安排复工复产。同时,为保障全村脱贫攻坚工作不受疫情大影响,马科通过多个渠道积极联系外地和本县企业,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有外出务工意愿的153人进行了“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入厂门”的全程服务。

  大年初三凌晨2时左右,马科接到一位村民电话称:“村里有一名从武汉返回人员,始终无法联系到本人。”

  这个电话让马科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他一个接着一个电话打,经过2个多小时的联系,直到凌晨4时左右,终于找到了这名武汉返村人员。随后他和村医对其进行了一系列检查登记,并连夜和同心县人民医院取得联系,安排该人员进行医学隔离观察。

  “党员干部就是要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挺得住、冲得上。”马科说。(记者 苏峰 杜晓星)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