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乡村防疫
王昌建: 从抗疫一线到脱贫战场
2020-05-12 09:16:17   
2020-05-12 09:16:17    来源:宁夏日报

  5月11日一大早,银川海关法规处副处长王昌建就与西吉县“四查四补”工作检查组成员一同深入乡镇村舍。作为西吉县兴平乡王湾村第一书记,自5月4日被抽调到工作组,仅仅几天时间他已经走访了4个乡镇6个村。

  去年1月,王昌建到王湾村担任第一书记,为当地村民带去许多扶贫项目及新思想。今年春节期间,回山东老家过年的他,面对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还没顾上与家人多说几句贴心话,农历正月初二,便匆匆告别年迈多病的父母,赶赴疫情防控第一线,全身心投入战“疫”之中。

  王湾村共有8个村民小组,正值春节期间,村里返乡人员多,摸排工作量大。为保证摸排质量和效率,王昌建提出村干部“分片包干”的方式,包组联户,责任到人。连续几天,他都7时赶到村部安排摸排任务,随后一天脚不沾地走村入户,22时后回到宿舍继续统计人员信息,对每家每户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面对疫情可能引发村民的恐慌情绪,他及时利用村广播站和移动宣传车广播、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提高村民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认识,同时从银川海关保健中心找来消毒液的配制和使用方法,利用微信告知每户村民,引导村民开展疫情群防群控。

  看到村口值守点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匮乏,王昌建匆匆赶回银川,向银川海关申请了200余只医用口罩,协调购买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防疫物资备齐后,没有在家多留一天,他立即返村。因值守点需要24小时值守,王昌建率先自掏腰包为值守点购买牛奶和方便面等生活物资,在他的带动下,陆续有10余名村民为值守点送来了慰问品。

  2月12日深夜,村医务人员在微信群里报告村里发现1例发烧、有咳嗽症状的人员。刚刚躺下的王昌建立即起床,吩咐村口值守人员戴好一次性手套和口罩,为有症状人员做好测量体温和消毒记录,并及时安排车辆将患者送到县医院检查。两个小时后,得知检查结果是普通感冒,他悬着的心才慢慢放下。截至目前,王湾村未发生1例新冠肺炎感染患者和疑似患者。

  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王昌建组织对所有常住户开展脱贫攻坚“短板漏洞”排查摸底,全面开展“四查四补”。一年之计在于春,疫情防控下,他早早就与村委会班子一同研究制定了今年王湾村农业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方案:加强与海原华润肉牛养殖基地合作,推广西门塔尔、安格斯等品牌牛的养殖;为每家安装庭院太阳能路灯;成立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继续扶持扶贫车间发展,促进杂粮产业发展;建设生态厕所,进一步推动“厕所革命”……为克服疫情对春耕造成的不利影响,他还向银川海关申请为全村捐赠化肥13吨、“黑美人”马铃薯种子1吨,还积极联系优质种子、农膜等农资的购买渠道,并带人检修农机。

  4月1日,西吉再降大雪,为及早摸清疫情给村民生活造成的影响,王昌建冒着风雪入户了解情况。由于最远的村民小组距离村部有5公里,只能请村干部用摩托车将他送过去,坐在车后,迎面而来的风吹在脸上如同刀割,两人的双手和膝盖都冻得发麻,可到了目的地,他二话没说就开始工作。当得知因疫情造成部分农户无法外出时,他又积极联系、协调两名青年到国家电投集团铝电公司务工,有效帮扶农户解决富余劳动力,提高农户收入水平。

  “既要做好脱贫攻坚的‘引路人’,又要当好疫情防控的‘守门人’。当前工作开展得如何,正是对主题教育成果的一次检验,彰显着海关人的责任和担当。”王昌建说。(记者 张瑛)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