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战疫·群像 -> 白衣天使
护士杨楠:救死扶伤是天职关键时刻更要上
2020-03-25 10:12:32   
2020-03-25 10:12:32    来源:银川晚报

  2020年的这个春天,对于奋战在宁夏抗疫一线的杨楠而言,可谓刻骨铭心。杨楠是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的一名护士,2月3日被派到银川市临时急救医院。近两个月来,杨楠尽心护理每一位隔离留观人员,合理调配防控物资,践行着她当初的诺言:“我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更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是我的天职,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在这个关键时刻我更要顶上去。”

  隔离病区的多面手

  2月3日是杨楠第一天进隔离病区的日子,那一天让她至今记忆犹新。

  那天杨楠正在楼道清洁消毒时,听见远处传来呼叫声,由于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不能明确判断声音是从哪来的,杨楠急忙转身四处寻找。刚拖完的地还有些湿滑,转身瞬间杨楠滑倒了,她顾不上疼痛,继续爬起来寻找声音源头,一抬头,一位老阿姨已经跑过来拉着杨楠的胳膊问“姑娘你摔疼了没有”?杨楠连忙回答“没有,没有,阿姨刚刚是您在找医生吗?”“嗯嗯,是我。我不想在这里待着,我要回家……”杨楠赶紧安抚对方,并给她测量血压、血糖、脉搏。经过聊天,原来老阿姨是担心她的小孙子离开奶奶吃不饱肚子,担心她的老伴血压高,担心家里的保姆没有按时来做家务……杨楠认真倾听,并耐心讲解隔离留观的必要性,几分钟后老阿姨终于平静下来。

  “患者不只需要我们打针、发药,更需要心理疏导。”杨楠说,从那一刻起,她便扮演着多个角色,是护士,是朋友,是家人,也是耐心的倾听者。

  防护物资的大总管

  在临时急救医院,杨楠还担任着防控物资的管理工作。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护物资供应紧张,既要保障按需分配,又要高效利用,避免浪费。

  杨楠从弱女子变为“女汉子”,每天都有大大小小的货箱需要一一清点、分类放置。每天下班后,杨楠都要核计当日领用量、登记当日耗损量,以便第二天及时补充。每隔三天就会到一批新的物资,每次到货后杨楠还要评估现有防护物资种类、数量与质量,按照保重点区域、保重点操作、保重点病人的原则评估各病区的需求,从而确定防护物资调配优先次序,还要根据病房实际收治病人数、工作人员数量、预估工作量等按需发放。尽管工作繁杂,但杨楠细心统筹,将物资管理得井井有条。

  梦里面常会被憋醒

  因为防护服紧缺,杨楠第一天就在隔离病房连续上了7个小时的班。但她下班出来才1个小时,就因为一名护理队员的防护服破损,加上当时病人也持续增加,隔离病区需要立即增加人手,杨楠义不容辞再次穿上防护服,这个班,杨楠连续工作了近14小时。

  后来每次进入梦乡,她都能梦到在隔离病区忙碌的场景,有时还会因为口罩不透气而憋醒,醒来才发现是一场梦。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但临时急救医院又成立了发热门诊,对入境人员进行筛查,杨楠还得继续奋战。

  已经快两个月没有回过家的杨楠笑着说:“做事就要善始善终,已经那么久了,我也不在乎再多待几天,因为我不仅是一名医务人员,还是一名预备党员。”(记者 李姝)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