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战疫·群像 -> 白衣天使
刘科:控制疫情,就是对群众最好的交代
2020-04-06 07:53:49   
2020-04-06 07:53:49    来源:宁夏日报

  “我回武汉后已经复工,生活基本恢复正常了,但总忘不了刘院长的那些帮助,我给他的疫情防控工作打满分!”4月1日,武汉居民王志雄说。他所说的刘院长,是中宁县宁安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刘科。

  今年1月22日,王志雄一家三口自驾从武汉来到中宁县宁安镇岳母家过年。仅仅2天后,全国各地便相继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王志雄本想安心在岳母家居家隔离,没想到2月1日独居在武汉家中的母亲不慎摔倒致肋骨骨折。而当时武汉的医疗资源极其紧张,医院只能建议其母回家养伤。王志雄是独生子,父亲已去世,母亲无人照顾,生活难以自理,这让千里之外的王志雄心急如焚。

  “就在这时,刘院长帮了我的大忙。”王志雄说,他将母亲急需他回家照料的情况告诉了刘科,“当天刘院长请示上级后就让我联系我家所在社区提供情况说明,同时中宁这边也出具一张证明。”王志雄说,经多次电话协调后,他家所在的武汉市汉阳区四新街道墨南湖畔社区居委会开出了情况说明,并发来了照片。

  与此同时,在刘科协调下,中宁县也为王志雄出具了证明文件。此时武汉购买生活物资不太方便,刘科又帮他联系在中宁购买了牛羊肉。准备启程时,王志雄却发现车胎和轮毂因之前的故障,已无法正常行驶,这让王志雄一筹莫展。刘科获悉后,立即联系了汽修厂,帮助维修了王志雄的车。2月4日上午10时,王志雄一家三口终于踏上返家旅程。次日凌晨4时,他们安全顺利抵达武汉家中。他第一时间向刘院长发去了平安短信。

  “结婚10多年,每年都会陪爱人回中宁一两次,但这次的印象太深刻了。”王志雄说,刘院长和卫生院的工作人员对我们关怀备至,有求必应,疫情防控,协调、处理问题的效率非常高。

  1月25日,接到县卫健局通知后,刘科就火速组织成立宁安卫生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严密部署宁安卫生院及下属5个社区卫生服务站、14个村卫生室防控工作,设立预检分诊,覆盖了中宁县三分之一地域约15万人口。在汽车站、辖区内所有超市、辖区内的各大小区、各个村部,安排工作人员蹲点排查、统计上报。在给预检分诊处领到了国家应急防疫救灾专用帐篷后,刘科带人在卫生院搭建预检分诊帐篷,当时,大风刮得人眼睛都睁不开,帐篷刚一打开就被风刮得四处飘扬。大家发现刘院长走起路还有点跛,才突然想起他的小腿年前才做完手术,伤口还没有长好。但他却忍着阵阵剧痛,砸钉绑绳搭帐篷建起了结实的防疫预检分诊室和发热病人留观室。

  刘科的爱人是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此次疫情期间负责流调工作。为了不影响工作,刘科夫妇将年近七旬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脑梗后遗症行动不便的老母亲、三岁的儿子,刚上高一的女儿都送到了乡下大哥家。夫妻俩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虽然忙得停不下来,但刘科表示,只要控制住疫情,就是对辖区群众最好的交代。(记者 王文革 文/图)

<p>  刘科在工作中。</p>

  刘科在工作中。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