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战疫·群像 -> 白衣天使
陈杰:若有战召必回
2020-07-20 10:28:47   
2020-07-20 10:28:47    来源:银川日报

  陈杰,是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内科的主管护师,也是一名少有的男护士。从事护理工作十年,陈杰对这个职业备感自豪。“护士以女性居多,因为需要护理照顾病人,女孩子心更细一点,但是医学上每一个领域都不存在性别之分,很简单,男护士力气大、胆子大,更有魄力。”陈杰说。

  一趟千里驰援湖北之行,更坚定了他的职业理想——守护徘徊在生死线上的病患。疫情最初,当全国的医务人员开始打着背包冲向湖北一线时,陈杰也盼着一定要参加宁夏第一批支援湖北的医疗队,他毫不犹豫递交了请战书。

  1月28日,陈杰如愿登上飞机,次日便抵达湖北襄阳宜城市人民医院。“想到过医疗条件会很艰苦,没有想到尽如此艰苦,隔离措施简陋,重症病患很多,当地的医务人员已经精疲力竭,”回忆起初到病房的第一天,陈杰仍心有余悸。他负责的是重症及危重症病人的护理,意味着所有的护理工作都要在一个密闭的、高病毒浓度的房间里进行。

  “说不害怕是假的,但是没有时间停下来,病人相当痛苦,作为一个医者的本能就是去照顾他。”陈杰告诉记者,因为疫情的需要,所有患者不能有家属陪同,但是感染了新冠病毒的重症患者不仅呼吸困难,还可能伴有很多并发症,痛苦的程度常人无法想象。就是这样,他每天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一会儿替病人拍背,一会儿去调节呼吸面罩,一会儿又扎针换药,就连协助病人大小便也是常事,几个回合下来里里外外的衣服就全部湿透了。

  “记得有一次给病人护理完转身走出病房时,病人从床上站起来给我们深深鞠了一躬,那时候就感觉自己的工作挺伟大的。”陈杰自豪地说。

  从宜城市人民医院到老河口市人民医院,整整52天陈杰日夜奋战,最终圆满完成驰援任务回到家乡。面对记者,他坚定地说道:“若有战,召必回。”(记者 兰菁 王少钦)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