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战疫·群像 -> 白衣天使
赵少辉:“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
2020-09-11 09:36:15   
2020-09-11 09:36:15    来源:石嘴山日报

  “我只是做了一名医生和共产党员该做的事,荣誉属于我身后千千万万的战友。”9月8日,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宁夏第五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赵少辉说。

  “广大医务人员是最美的天使,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的名字和功绩,国家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将永远铭刻在共和国的丰碑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萦绕在赵少辉耳边,那一刻她热泪盈眶。“这些话是国家和人民对我们所有医务工作者在此次抗疫中最大的肯定和褒奖。”赵少辉激动地说。

  回忆起数月前的抗疫经历,赵少辉仍历历在目。今年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家的赵少辉临危受命。她连续21天坚守战“疫”一线,主动承担石嘴山地区新冠肺炎专家组和院内发热患者筛查专家组工作。

  在支援湖北号召发出的第一时间,赵少辉主动请缨,成为宁夏第五人民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名队员,同时被任命为临时党支部书记兼队长,出征湖北。“从事重症医学工作20多年,虽然经历了很多重大抢救,但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紧张过。”赵少辉说。

  在湖北省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确诊新冠肺炎病区工作期间,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和队长的赵少辉不畏风险,第一个承担起最危险的咽拭子标本采集任务。“别紧张,把头抬一下,嘴巴张一下,发‘啊’的声音,很快的。”这是赵少辉采集咽拭子时常说的一句话。

  虽然被高强度的工作及压力笼罩,但不少患者的治愈出院让赵少辉及医护团队感到欣喜。

  一位确诊新冠肺炎的年轻妈妈,刚被隔离时,一度非常消极,排斥治疗,不吃不喝只是哭泣。赵少辉一边及时调整诊治方案,一边抽空陪她聊天,鼓励她坚定信心、配合治疗,不时提醒她的爱人发送孩子的生活视频,患者的情绪和健康状况得到很大改善,很快治愈出院。

  在湖北连续奋战的日子里,赵少辉诊治确诊新冠肺炎患者25人,排查疑似患者67人,心理疏导15人次。她带领医疗队“零感染”平安凯旋,用行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从进入“至暗时刻”,到守得云开见月明,如今,手握证书的赵少辉仍时常忆起为病人病情揪心、与战友并肩奋斗的日子。“患者康复出院是我们的最高成就,只要他们能好起来,我们再苦再累都值得。”赵少辉说。

  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赵少辉荣获湖北省人民政府“最美逆行者”和自治区第五人民医院“战‘疫’一线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面对众多的荣誉,赵少辉显得非常平静。这次到北京参加表彰大会,她也依然保持着一份清醒,“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被病人需要,被国家需要,被人民需要,是一种至高的荣誉和责任。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立足本职工作,不辱使命,为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赵少辉说,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将带给她不竭的动力。(记者 李薇 徐毅)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