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战疫·群像 -> 白衣天使
赵少辉:白衣执甲越是艰难越向前
2020-09-16 09:09:34   
2020-09-16 09:09:34    来源:宁夏日报

  “国有危难时,医生即战士。宁负自己,不负人民。”宁夏第五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赵少辉,面对疫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以精湛的医术挽救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以辛勤付出彰显了敬佑生命的职业操守,以无私奉献赢得了湖北人民的赞誉。

  朋友、同事眼中的这名战“疫”模范,从北京领回“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后,便匆匆投身到日常工作中。

  回忆起数月前的抗疫经历,今年49岁的赵少辉仍历历在目。

  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接到院领导的通知后,赵少辉连续21天坚守战“疫”一线,主动承担石嘴山新冠肺炎诊疗专家组和院内发热患者筛查专家组工作。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加入支援湖北抗击疫情的一线战斗中,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组建医疗队支援湖北,院党委的征集令一发出,赵少辉便积极请战,成为宁夏第五人民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名队员,同时被任命为临时党支部书记兼队长。

  “从事呼吸与危重症救治工作20多年,经历过很多重大抢救,但都没这次紧张。”赵少辉回忆道,在湖北省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生命的接力,争分夺秒。

  在襄阳战“疫”的38天里,赵少辉带领19名宁夏医疗队队员与病魔展开殊死搏斗,用责任与担当换来了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医疗队共参与救治确诊病例130例,采集咽拭子300余例,排查疑似患者300余例,发热门诊接诊患者600余例,实现了队员零感染、零纠纷、零差错,为患者救治和疫情防控作出了突出贡献。8名队员在“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书。

  作为医疗队队长和临时党支部书记,赵少辉不但要组织管理好医疗队,还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到达襄阳的首日,从晚上8时到次日凌晨3时共接诊67位发热患者。

  采集确诊病例咽拭子是高风险操作。每到此时,她都是一句“我来吧”,迎着危险,毫无畏惧。有一次,在患者咽反应强烈而将呕吐物喷溅到她的防护面屏上时,赵少辉本能地一把推开身旁年轻的护士。

  “争分夺秒,冲锋在前,守望相助。”赵少辉说。

  “进入隔离病房工作的医生护士,每天连续工作6个小时,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下是湿透的衣衫,模糊的护目镜下是不同程度的皮肤磨损和压痕……”为了缓解上个班次医生的精神压力,赵少辉以身作则,交接班时,提前到岗。

  “在治疗过程中,信心无比重要。有些患者会出现焦虑紧张的心理问题。”一位新冠肺炎患者,因不能忍受与家人的离别之苦,住院后抗拒治疗。每天查房时,赵少辉会在她的病床前多待一会儿,与她唠唠家常,并与她保持每天的电话沟通……

  爱的力量,会点亮人心。“临近治愈时,这名患者对我说,出院以后想去献血,用产生抗体的血浆救助他人。”一位76岁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在病情得到极大缓解后,对赵少辉说:“谢谢宁夏的医生。希望有生之年还能见到你。”

  在襄阳,赵少辉与她的团队在迎接挑战中诠释坚守,在克服困难中愈加坚定。

  “国家给了这么高的荣誉,激励我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中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份荣誉,属于医院所有同事。”赵少辉说,抗疫精神已融入血液。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她会继续传承这一精神,履行一个医生的职责,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记者 高菲)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