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战疫·群像 -> 赤胆铸盾
民警老孙的抗疫故事
2020-03-23 10:28:04   
2020-03-23 10:28:04    来源:银川日报

坚守在防控一线的孙永才(左一)。

  口罩上面布满血丝的双眼,圆脸,皮肤黝黑,身材魁梧,话语间不时传来的憨厚笑声,这是兴庆区公安分局新华街派出所社区民警孙永才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要不停地走不停地宣传才管用

  “新冠肺炎主要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大家要做到出门戴口罩,在家多开窗通风,平时少扎堆、勤洗手。”疫情防控期间,这样的话孙永才每天都要重复上百遍。“辖区老旧小区多,老年人也多。这些老人大多不识字,不会用智能手机,现代的宣传方法对他们不起作用,就要靠我不停地走不停地宣传才管用。”孙永才笑着说。孙永才管辖的裕民社区和永安社区老旧小区多、流动人口多,再加上紧邻新华商圈,疫情防控任务艰巨。

  深耕社区16载的孙永才,为人谦和,特别会做群众工作,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老孙”。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孙永才紧紧依靠社区党组织,以封控居民区和防疫检查点为支点,联合检、法、司等部门,携手禁毒专干、社区网格员、老党员、志愿者,成立临时党组织,在近4000户居民中间,开展“千警进万家”走访、入户工作,配合卫生健康等部门上门测体温、排查,进行防控宣传,采集“一标三实”信息,发现、化解矛盾纠纷,帮辖区群众做好防疫工作。

  群众有困难及时伸援手

  1月27日晚8时,老孙和志愿者走访到裕民小区60多岁的张阿姨家,信息还没登记完,张阿姨就讲起了自己的一件“烦心事”。原来,前一天中午,张阿姨和老伴李师傅为家事吵了一架,李师傅一气之下甩手走了,到现在都没回来。疫情防控期间,考虑到李师傅的健康安全,老孙赶紧用自己的电话联系李师傅,但是李师傅始终没接。在征得家人的同意后,老孙一边发布寻人启事,一边带着志愿者走访、查找,最终在一个公园里找到了在此露宿一夜的李师傅,并把他劝回了家。

  解决邻里纠纷、处置噪声扰民、帮助隔离群众买菜买水,这些事,疫情防控期间老孙不知做过多少。2月中旬,考虑到老孙的身体状况,所里把他从入户走访的岗位上撤下来。可是没几天,2月20日,兴庆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侦查员找上门来。原来,侦查员在办案过程中发现,24年前一起故意伤害案件中的嫌疑人胡某,藏匿在老孙的辖区,但具体住在哪里不知道。和侦查员详细了解情况后,老孙一拍大腿,前两天入户时,他和网格员在裕民小区见过这个人。老孙随后带着侦查员成功将嫌疑人抓获。

  疫情散去要多陪陪家人

  谈及家人,不善言谈的孙永才,话语间总是带着满满的愧疚,“从大年初一到现在,我和爱人基本就没碰过面。每次她给我打电话我不是在工作,就是在备勤。其实我也想回家陪陪家人,但我每天走街入巷,接触那么多人,为了家人的安全,是真不敢回家。”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考验着每一位参战人员的意志和决心,而孙永才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深刻内涵。疫情不除,警察不退,坚持必将胜利,只待春暖花开。(记者 王希政 文/图)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