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战疫·群像 -> 赤胆铸盾
马得琦:抗疫一线的90后“狠心奶爸”
2020-03-24 09:44:26   
2020-03-24 09:44:26    来源:银川日报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无数90后的身影出现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出现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岗位上。银川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马得琦和她的妻子就是这样的90后,他们一个是警察,一个是街道办工作人员,疫情防控期间双双主动请缨,携手并肩坚守在抗疫一线。

  为了工作给孩子“断奶”

  大年初三,马得琦和他的妻子马玲霞几乎同时接到了单位的返岗通知。作为公安民警,马得琦早已习惯了随时待命,但是他的妻子马玲霞,却是第一次接到如此紧急的任务。看着身边才从固原接回来的父母和尚在哺乳期的女儿,夫妻俩沉默了。马玲霞知道,一旦进驻社区开展工作,将接触大量陌生人,大大增加感染的风险。而且工作地点偏远,忙起来更是无暇回家给孩子哺乳。为了疫情防控工作,也为了不把传染风险带给孩子,马玲霞心一横,决定给孩子“断奶”。

  刚“断奶”的那天,孩子一看到奶瓶就哭得撕心裂肺,马得琦的父母害怕影响两人工作,也不敢打电话告知。马玲霞晚上回到家听说情况后,自责得躲进房间一个人流泪。但为了不耽误工作,夫妻二人只能“狠心”将女儿交由老人照顾。

  “我不能当逃兵”

  兴庆区银古路街道辖区的景湖社区,面积大、人口多,社区工作人员严重不足,马得琦到岗后主动承担丽景湖畔小区26栋楼924户2489人的逐一见面核实工作。每一户每个人都要见面核实,查看身份证,询问近期活动轨迹、接触人员情况,以及身体健康状况,并做详细的登记。

  自己负责的924户居民全部排查完后,马得琦又主动承担起“三返”人员的核查登记、居民购买药品信息核查、联系核查“空户”人员等工作,确保全面掌握每一个居民的情况。

  在核实住户信息时,马得琦经常穿着厚厚的警服不停地爬楼梯走访,汗水顺着后背流进了裤腰,就连橡胶手套里也灌进了汗水。一位老阿姨看见马得琦满脸的汗水,心疼不已。她说自己的儿子和马得琦年纪相仿,也是一名基层派出所民警,说话间便拉他进屋,非要让他休息休息,吃完饭再走。马得琦婉拒了阿姨的盛情,但心中却无比温暖。

  马玲霞负责西湖苑小区和阅海万家F区人口出入登记核查和重点地区返银人员居家隔离管控工作以及居民基础信息录入工作。和马得琦一样,马玲霞也是每天加班到深夜。但无论工作多忙,马玲霞都会抽出时间,通过视频电话看看宝宝。

  “最初的那几天,只要在镜头里看到我,宝宝便伸出小手,哭着喊着要找妈妈,看着就想哭。”马玲霞说。看到这样的场景,就连马玲霞身边的同事都忍不住劝她向单位说明困难,申请退出一线岗位。可马玲霞却说:“谁家没有这样那样的困难。在单位最需要我的时候,我申请退出岗位就是当逃兵,我不能当逃兵”。(记者 石永磊 刘文光)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