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战疫·群像 -> 赤胆铸盾
社区民警马耀林:踏实做好每件“小事”
2020-05-08 10:52:29   
2020-05-08 10:52:29    来源:银川晚报

马耀林做好防疫工作。记者 石永磊 摄

  "虽然社区工作看似细微,但这些小事却维系着辖区的稳定与繁荣。"说这话的是贺兰县公安局德胜工业园区派出所海亮警务室的民警马耀林。自从疫情防控、"百万警进千万家"工作开展以来,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社区的大爷大妈都习惯叫他"小马"。

  谁家有需要都能看到他

  疫情防控时期,马耀林调解了不少矛盾。

  辖区居民马大姐还在隔离期间,和家人闹了矛盾,怒气冲冲的她擅自离开了家。马耀林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赶过去耐心劝说,"同一屋檐下,矛盾摩擦难免,很正常,有啥事说开了就好了。"在马耀林的劝解下,马大姐才平复了下来。

  不偏帮、站中立,万事和为贵,这是马耀林自己总结的调解经验。"无论调解过程多么难,保证自己中立立场,平心静气听诉求,找到两方的平衡点,矛盾自然迎刃而解。"工作中,马耀林成功化解各类群众矛盾纠纷32起、帮助群众排忧解难30起。

  随着疫情逐渐平稳,防疫的重点也逐渐转移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德胜辖区内境外返银的65个人全由马耀林负责,如何保障沟通效果,成了马耀林开展工作的关键。

  辖区居民楚先生的妻子在英国读博士,4月底,英国受疫情影响确诊人数逐步增多,妻子在与大使馆联系后,决定先让9岁的儿子独自踏上归国的路途。"从我儿子计划返回国内开始,贴心的马警官就开始指导我们如何正确申报回国手续、配合隔离检测,配合社区防疫工作,挺感谢他的。"楚先生说道。

  为了能对境外返银人员信息交流做到不漏一人,对他们的问题能即问即答,马耀林特意建了两个微信群,一个德胜派出所辖区境外返银人员群,一个德胜派出所辖区境外已返银人员群。

  自创"双证上岗法"服务群众有妙招

  随着辖区建筑工地的复工,外来务工人员逐渐增多,马耀林想出了个持"双证"——身份证、暂住证上岗的管理办法,企业定期提供外来务工人员信息,警务室统一办理暂住证,社区民警定期对企业外来务工人员进行落地检查,对身份证和居住证逐一核对,确保人、证一致。

  看似简单的工作,其实刚开始马耀林开展得并不顺利。由于受疫情影响,各建筑工地工期进展严重滞后,很多工地好不容易招来了工人,却不想进行人员报备,怕报备之后被隔离继续耽误工期。在吃了几次闭门羹后,马耀林发现了问题的症结,挨个工地开展疫情防控宣传,耐心与工地负责人解释防疫政策,打消他们的顾虑,并保证加急办理、送证上门。就这样,在马耀林的"软磨硬泡"下,6个在建工地的180名工人,在提供信息后的第3天就持"双证"上岗,随即信息跟进掌握。

  走访企业50余家,办理居住证并送证上门800余份,在106个行业和居民微信群内解答咨询服务,平均每天解答群众短消息、电话咨询50条以上……由于疫情防控期间表现突出,马耀林被评选为贺兰县疫情防控工作优秀共产党员。

  在得知被评选为优秀共产党员后,这个偶尔带点腼腆的"80"后,略带羞涩地说,"无论是当年的辅警还是现在的社区民警,我只想做好我的工作,让群众感受到更多的幸福与安全。"(记者 石永磊 实习生 马志伟)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