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战疫·群像 -> 赤胆铸盾
徐莫言:疫情不可怕 只要心连心
2020-05-12 09:17:33   
2020-05-12 09:17:33    来源:宁夏日报

001.jpg

徐莫言正在编辑微信公众号内容。

  “每次值夜班,感觉脚都要冻掉了,但只要想到自己付出多一点,大家就能安全多一些,也就不那么难熬了。”5月11日,说起疫情时期入户排查工作最大的感受时,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干警徐莫言坦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防疫执勤、入户排查、采写防疫新闻、熬夜编发宣传信息,成为“90后”检察干警徐莫言的工作日常。

  1月28日,西夏区检察院发出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倡议,检察干警纷纷报名,徐莫言也主动请战,到小区执勤站岗。

  “请摇下车窗,测一下体温。”“您这个口罩要戴到鼻子以上才有用。”“请大家保持距离,不要扎堆聊天。”“请出示您的出入证,测量体温。”“您可以下载‘我的宁夏App’进行注册,我帮您。”……徐莫言负责西夏区镇北堡镇幸福佳苑小区疫情防控工作,除了每天在小区门口执勤、登记人员出入信息外,她还有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巡逻。来到镇北堡镇疫情防控一线的第一天,社区工作人员就提醒道:“小徐,幸福佳苑是安置小区,居民都是老街坊老邻居,没事喜欢在一起晒太阳聊家常,小区有了便民蔬菜水果摊位就更易扎堆。你巡逻时一定多注意劝导疏散人群、宣传防疫知识,再注意菜价有没有上涨。”

  每天9时,当蔬菜水果摊位人员开始码放新鲜的蔬菜水果时,徐莫言就会按时赶到,“爷爷,您是要2斤韭菜吗?不要挤,我帮您装。”徐莫言一边帮居民将选购的蔬菜装袋,一边提醒居民保持安全距离。

  2月29日清晨,徐莫言像往日一样巡逻时,碰见一位居民:“我知道不应该随意外出,但孩子上网课需要买一些学习用具……”徐莫言及时转变身份,从劝导防控员、宣传员,又变成“代购员”,只要居民“下单”,她就以最快速度采购并送货上门,“每次有啥事麻烦小徐,她都笑眯眯的,态度特别好。”居民纷纷夸赞。

  态度友好、语气亲切、用方言交流,帮助社区工作人员维修电脑、为老人宣传防疫知识……两个多月的疫情防控工作后,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对徐莫言的称呼也从最初的“小徐”变成了“莫言”,“大家认可我的工作,有事愿意找我,我就很开心,疫情不可怕,只要心连心。”徐莫言笑着说。

  作为西夏区检察院“两微一端”新媒体的编辑,白天执勤结束的徐莫言还经常上夜班到凌晨,加班撰写新闻稿、编辑校对微信公众号文字、排版……期间,徐莫言比其他检察干警还多出一项工作:挤出时间,深入到西夏区检察院干警负责的各个小区、疫情检查站,拍摄疫情防控一线的执勤干警影像资料,记录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故事。“镜头语言记录得越多,战胜疫情的决心也越足,期望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徐莫言说。(记者 杨超 文/图)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