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战疫·群像 -> 社区守护
星光华社区的战“疫”“铁人”
2020-05-18 11:57:31   
2020-05-18 11:57:31    来源:宁夏日报

  马风兰现任银川市兴庆区前进街星光华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居委会主任。疫情防控期间,她不顾还没恢复好的身体,每天从早到晚坚守社区抗疫一线,社区姐妹们送她“铁人”称号。

  1月23日3时36分,马风兰的手机响起,“现在请立即对辖区一人员信息进行核实。”她预感事情重大,立即开车赶到社区办公室和同事杨学荣、颜荣一起翻阅台账,回到家已是清晨6时。

  1月25日,正值人们还沉浸在节日的氛围中,马风兰接到疫情防控通知,第一时间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坚守社区阵地。

  1月27日,辖区不同区域的9人被确定为间接接触者。马风兰和接触者电话沟通得知,他们家中无消毒液、无口罩、无温度计,送物资是当务之急。“我是党员,我去送!”马风兰把最危险的工作承担了下来。受马风兰感召,党员马丽杰自告奋勇:“马主任,我也是党员,我和您一起去!”

  在卡点值守、入户排摸、接集中隔离的密接居民回家,送密接居民去医疗机构体检,为隔离居民提供生活服务……

  社区姐妹看着不知疲倦的马风兰,心里都替她捏把汗。去年7月,上班途中的马风兰脚底踩空,导致严重腰伤,住院治疗。出院后,医生建议她家中养伤半个月,不能劳累、干重活。可是一上班,她便把医生的建议抛到了脑后,干起活来风风火火,只有下班的时候,社区姐妹才偶尔从她嘴里听到一句“腰疼!”

  连续一个多月,她很少休息,白班连着夜班,夜班连着白班,严守抗疫防线。“这哪像50岁的人,简直就是一名铁人!”于是,“马铁人”的称号在社区流传开来。

  星光华社区2990户7723人,居家隔离112户300人。2月19日18时,马风兰接到紧急通知,辖区某栋楼四单元必须实施整体隔离。为了将危险降到最低点,她将社区工作人员兵分三路,一路给住户拨打电话做通知、说明、解释工作,一路准备“四包一”爱心卡,一路协调卫生防疫部门。19时,马风兰带着社区工作人员协同卫生防疫部门进入该单元实施封闭,20时,封闭工作结束。3小时内完成一个单元19户的隔离封闭任务。

  隔离期间,社区建立“星光一家亲+住户”微信连心桥,制作“星光一家亲”居家隔离服务连心卡,每日在群里安抚和关心隔离人员,为他们带去温暖和关怀。

  居家隔离期间,有很多注意事项,一项项告诉居民,一来居民记不住,二来居民记不清。

  “抗击疫情我参与、举国上下齐上阵,暂时隔离为大家,平和心态不抱怨。规律作息我做到,合理饮食身体康,隔离疫情不隔爱,友善互助战疫情。居家隔离要做到,通风洗手口罩戴,生活垃圾先消杀,每日测温放门口。社区物业服务站,志愿服务紧跟上,你我携手齐努力,阻击疫情必胜利!”马风兰开动脑筋,将注意事项自编成一首居家隔离打油诗,发到居家隔离群中,方便群众记忆。

  今年11月,马风兰将退休。5月12日,她告诉记者,这次抗疫是她人生中最大的财富和一段最美的回忆。(记者 乔素华)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