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战疫·群像 -> 社区守护
张学红:社区工作者的好榜样
2020-09-29 09:46:10   
2020-09-29 09:46:10    来源:宁夏日报

  张学红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能够获得如此高的荣誉,我倍受鼓舞,深感使命艰巨、责任重大。”9月27日,中卫市沙坡头区滨河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专职调解员张学红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50岁的张学红是一名有着9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在社区工作12年。谈及年初的那场惊心动魄的战“疫”过往,张学红记忆犹新。

  去年11月,时任沙坡头区滨河镇瑞丰社区党支部书记的张学红刚做完甲状腺肿瘤切除手术,医生告诉她需要好好休息调养,但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顾不上身体病痛,不顾家人反对,带着还未完全康复的身体,毅然决然地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

  白天,她奔跑在各个小区里,检查卡点值班、防疫宣传效果、重点人员生活用品配送等情况。晚上,她加班加点整理重点人员摸排资料,谋划工作思路,确保第二天的工作顺利推进。无论是除夕之夜,还是周末清晨,小区内、卡点上总能看到她的身影,连续20多天,她时刻与时间赛跑,没有和家人吃过一顿团圆饭,没有睡过一个整觉,同事们都劝她休息,可是她总是放心不下社区工作。她说:“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一名共产党员,在危难时刻,怎能退缩?”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她组织发动共建单位、社区党员干部、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成立社区临时党委和2个临时党支部,设立党员先锋岗6处,组建2支党员先锋队,科学指导,严防严控,地毯式排查返回中卫人员信息,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她发动群众发放疫情预防宣传单、张贴防控海报、悬挂标语、12小时不间断播放中央和自治区、中卫市疫情防控安排部署及预防知识;针对重点人员,采用“技防+人防”,搭建“联系桥”,进行24小时监测。她带领社区党员、干部日夜奋战,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5个小时,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

  在抗击疫情期间,还有一件事让张学红难以忘怀。2月2日11时,正在指挥部开会的张学红收到父亲因病去世的噩耗,瞬间,她的眼泪夺眶而出。但她知道,社区的干部在等着她,严峻的疫情形势告诉她不能停歇,她努力平复自己的情绪。她说服亲人在公墓区简办丧事,劝导家人以微信、电话的方式哀悼,不办丧事,不聚集,以身作则。她把82岁父亲的挂念和遗憾埋藏在心底最深处,直到下葬那天,她才去送了父亲最后一程。

  “父亲是一名共产党员,我相信他会理解我的。”张学红说。

  瑞丰社区8个小区113栋楼6012户15892名居民。疫情防控期间,张学红带领社区干部、基层党员,为隔离人员提供健康监测、心理疏导、市场购物、餐饮配送、生活保障、治安管理等服务,筑起守护群众生命安全防线。沙坡头区滨河镇瑞丰社区副主任王晓媛说:“张学红工作勤勤恳恳,无私奉献,经验丰富,不骄不躁,是社区干部学习的榜样,是居民眼里的热心人。在疫情防控期间,张学红对年轻的社区干部起到了传帮带的作用,我们都从她身上学会了很多东西。”

  今年3月,从坚守了十几年的社区岗位上退休的张学红选择继续扎根基层服务群众,7月,她被返聘为滨河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专职调解员。

  “在新的岗位上,我会恪尽职守,悉心化解大大小小的矛盾纠纷,为辖区社会和谐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张学红说。(记者 杨志挺)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