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战疫·群像 -> 志愿星光
社区书记做“星探” 志愿服务传帮带
2020-03-26 07:07:59   
2020-03-26 07:07:59    来源:宁夏日报

  臊子面、羊肉饺、麻辣烫……为社区志愿做饭近2个月,刘风霞和桂艳每天变换花样,毫无怨言。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社区工作者及志愿者,虽身体疲惫,但有口福。”3月25日,银川市金凤区满城北街街道办事处居安家园社区党委书记蒋凤琴连声夸赞:“这多亏了我们的‘五民服务队’!”

  居安家园“五民服务队”自2018年成立以来,分工明确,深入民心。“知民队”将党的政策宣传入户,并将群众声音收集反馈,做好政府和群众的连心桥;“育民队”帮助社区联系开展各类培训,负责打造社区“最强大脑”;“乐民队”组织各项文体娱乐活动,充实活跃辖区居民业余生活;“帮民队”扶助辖区老弱病残,给他们及时送去社区关爱;“安民队”对各小区进行巡逻,发现不稳定因素及时上报。总队长兼“安民队”队长罗桂芳说,如果没有蒋凤琴书记慧眼识珠,“五民服务队”不会如此深受居民喜爱。

  2018年,蒋凤琴调入居安家园社区,当时网格员没有得力助手,工作吃力。蒋凤琴提议成立志愿队,筛选出能操心、威信高的老党员罗桂芳任总队长,并由社区党员桂艳、刘风霞、许红梅等予以协助,由她们自选社区热心人参与其中,“五民服务队”雏形初成。

  “五民服务队”平均年龄55岁,有时家务一忙,难免工作分心,“乐民队”的前任队长就因此“辞职”。蒋凤琴化身“星探”,天天深入社区,物色新队长。在一次走访中,她发现小区教广场舞的王玉花教舞耐心细致、不急不慢,连忙邀其加入。新队长果然不负众望,在去年兴庆区组织的多项文艺比赛中,居安家园选送的节目均取得不俗成绩。

  许红梅是一名退休教师,待人接物极具亲和力,蒋凤琴安排她做“帮民队”队长,逢年过节,许队长自费购买礼物看望辖区困难群众,拉家常、解难题暖了民心。桂艳也是一名老党员,今年72岁,是“育民队”队长,也是服务队里最年长的老大姐。因年事已高,担心耽误工作,老人寻觅许久,确定了年轻的朱兰英做自己的接班人。“自家事小,社区事大,要真正为民服务,把服务做进民心。”移交工作时,老人将自己的“座右铭”同时移交。

  疫情防控期间,“五民服务队”近30名队员协助社区工作者奔波防疫一线、小区卡口,服务被隔离居民,哪里都少不了她们的身影。刘风霞和桂艳看到大家每天顾不上吃饭,心疼不已,毛遂自荐做“大厨”,从农历正月初三至今,每天两顿饭,顿顿不重样,助他们安心抗疫。

  “社区事虽小,关乎每个人。”蒋凤琴说,“我们要发掘每一位志愿者的特点,将其放到最合适的地方,共同将社区工作做到接地气、进民心。”(记者 秦 磊)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