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战疫·群像 -> 志愿星光
陶姗娜:当好“守门人”护佑万家灯火
2020-04-29 09:12:55   
2020-04-29 09:12:55    来源:宁夏日报

  今年30岁的陶姗娜是宁夏儿童福利院社工部的一名助理社工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看到微信工作群里大家纷纷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她报名参加了“民政厅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自2月2日开始,陶姗娜来到银川市西夏区西花园路街道福利巷社区,奋战在抗疫一线。

  初心,镌刻在岗位上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银川市区人员稀疏。目睹此情此景,我心里很难受。作为一个普通人,到社区做疫情防控工作,我也曾彷徨恐惧过。”4月27日,陶姗娜告诉记者,福利巷社区辖居民小区9个,住户3025户,总人口6470人,是西花园路街道防疫、抗疫的主战场。该社区直管党员人数315人,大家相互鼓励着、照顾着,只为在防疫一线履职尽责、践行初心。

  这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共产党员,让陶姗娜深受触动,与他们一道坚定信心、冲锋在前,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战。

<p>  陶姗娜在单元楼门口张贴“温馨提示”。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p>

陶姗娜在单元楼门口张贴“温馨提示”。(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福利巷社区内老旧小区居多,有的小区没有物业、没有保安。陶姗娜所在的西花园北区甚至连门房都没有,只有一扇大铁门。为了开展工作,临时搬张桌子拉上横幅,陶姗娜就“上岗”了。

  “各位居民朋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请尽量不要外出,如遇到有从外地返乡的人员请及时联系社区网格员……”服从社区安排,坚守岗位,履职尽责,陶姗娜既是“守门人”,做好进出居民的登记和体温测量,守住小区的第一道安全防线;又是“小喇叭”,参与发放、张贴告知单,告知居民关于疫情防控的知识,减少居民恐慌情绪;更是“贴心人”,每天按时消毒,准备抽纸,避免居民之间交叉感染。居民们表示:“最初我们都不放心,但是看到社区里的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走进千家万户,进行了‘全覆盖、无缝隙、地毯式’摸排,成为防控一线的宣传员、信息员、战斗员和服务员,用脚板织就了一张牢不可破的疫情‘防护网’,心里踏实多了。”

  信心,彰显在行动中

  开展志愿服务过程中,陶姗娜以社会工作者的理念和方法打开工作局面。坚持安全优先,提高自身防护能力。她深知健康的身体,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前提。做好个人防护,发挥示范作用,志愿服务中佩戴好口罩和手套,陶姗娜这样要求自己。每天,她的志愿服务时间是从9时到16时,天气寒冷,在户外连续站几个小时,常被冻得手脚麻木。

  作为信息传递者,她最大限度地做好关于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为保证传递信息的准确、及时,陶姗娜晚上阅读关于疫情防控知识的书籍、宣传材料,并关注实时动态。

  “您好同志,您的口罩佩戴不正确,要遮住鼻子,同时把鼻翼两侧护住。”“大爷,疫情期间就不要在外散步锻炼了,在家比较安全。”针对部分居民存在防范意识差、频繁出入小区等问题,陶姗娜不厌其烦地向他们传递关于疫情防控的知识。遇到不通情达理、说话难听的居民,她会耐住性子,不急不躁,用温情化解。

  她还从居民需求入手,进行有效服务。在每次进出登记时,会做好核查工作,对信息存在疑问的,会主动联系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回访,以确保信息的准确及服务的有效。

  “为充实社区疫情防控力量,社区组建起一支支由‘党组织+党员干部+社区网格员+物业人员+志愿者’组成的社区联防联控工作队伍。”陶姗娜说,大家并肩进行疫情防控,下决心要把困难扛过去,那股子势不可挡的劲头,让她一生受益。

  志愿服务结束后,经党组织考验批准,陶姗娜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这是荣誉,是使命,更是鞭策。”陶姗娜吐露心声时,无比激动。

  如今,陶姗娜重返宁夏儿童福利院,投身这里的疫情防控工作。“疫情期间,在社区当志愿者,是我人生中一段难忘的经历。我深信,战胜疫情的那天不远了,我一定会坚守到胜利的那一刻!”陶姗娜信心满满地说道。(记者 高菲)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