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战疫·群像 -> 志愿星光
脱继龙:公益脚步不停歇
2020-09-28 11:00:03   
2020-09-28 11:00:03    来源:宁夏日报

  起床洗漱、带上卫生工具、穿上志愿者马甲,这是脱继龙每天早上出门前的日常。

  “银川市恢复全国文明城市的称号,这是所有人高兴的一件事,但创建文明城市是一个持续性的工作。作为青年志愿者,我们会继续努力,继续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让银川更文明更美丽。”脱继龙告诉记者。

  26岁的脱继龙,在公益路上已经坚持了5年。如今,他是宁夏微光义工志愿者服务总队副队长。

  “志愿服务”这个概念,在脱继龙的心里埋下种子是一次很偶然的事。2015年上大学后,一次他经过一个村子,看到有一群衣衫褴褛、身体瘦小的孩子在土堆旁玩耍。这些孩子,有的是留守儿童,有的是外来务工家庭子女。看到这些孩子们,脱继龙内心深处的公益种子开始生根发芽。

  回到学校,脱继龙向几个同学表露了自己想法。次日,他就和小伙伴们来到村子里,最终确定将20余户家庭的子女作为他们的支教帮扶对象。也正是从那一刻开始,脱继龙开始了自己的公益路,一直坚持到现在。

  大学期间,他每周组织志愿者开展“大手拉小手 微爱伴你走”支教活动和“走进敬老院”关爱老人活动。

  在永宁县一家中心敬老院里,脱继龙和一名姓谢的老人成了忘年交。年过六旬的残疾老人谢叔,在一次大病中失去了一条胳膊。闲暇时间,谢叔会打电话和脱继龙聊一聊敬老院里的故事,关心他的学习和生活。每隔一两周,他都会和小伙伴们精心准备一些小节目,到敬老院看望老人。时间久了,脱继龙能准确叫出敬老院每一位工作人员和老人的名字。

  大学毕业后,脱继龙毅然选择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到服务单位后,正逢银川市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他依托微光义工志愿者服务总队招募了200名大学生志愿者,利用节假日在银川市的各大商圈、大街小巷、公园景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脱继龙放弃春节假期,发动2000余名青年参与抗疫,组建义务消杀、线上咨询、爱心送餐、爱心车队等志愿服务队240支,累计募集一次性防护口罩3万余只、一次性手套2300双、护目镜210个,并第一时间送往防疫一线,用年轻臂膀凝聚起同心战“疫”的青春力量。

  其间,脱继龙还带领青年志愿者逐一搜集174户双职工医护人员家庭需求,组织大学生志愿者每天为有需要的医护人员家庭孩子提供线上学业辅导等服务,坚持40余天。同时,他还组织微光志愿者在全区各县区组成“微光防疫志愿小分队”,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协助当地开展服务,参与志愿者达655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2.9万小时。(记者 苏峰)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