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学好用好民法典 -> 图片要闻
形式多样接地气 普法不再冷冰冰
民法典进乡村 典亮乡村振兴路
2022-05-18 09:44:48   来源:银川晚报

  银川市司法局下乡宣传法律知识。

  近日,灵武市司法局在东塔镇和马家滩镇杨家圈湾村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工作人员带着鲜活案例走进农贸市场,引来不少群众学习。

  记者从银川市司法局获悉,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开始以来,银川市以“民法典进农村”为重点,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生活。据了解,今年1至5月,银川市共开展法律进农村普法宣传活动590场次,覆盖人群5万多人次;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实施以来共开展民法典进农村宣传活动1533场次,受众超20万人。

  而如何让民法典的宣传不流于表面和形式,让看似“硬邦邦”“冷冰冰”的法条,实实在在为老百姓所用,也是今年我市在民法典宣传过程中一直力求突破的问题。

  形式多样 民法典宣传更接地气

  土地流转中需要注意啥?外出打工时,如果遇到工资拖欠该咋解决?与商贩签订购买合同时哪些地方需要注明?在灵武市东塔镇农贸市场里,一开始宣传人员只是给零零星星几个人讲解案例,可不多时,过路赶集的村民都陆续围了过来,大家听得津津有味,宣传员们也讲得更起劲了。

  “以前法律宣传的时候,就是给大家发一些宣传彩页、手提袋,好多人就是为了领东西来的。其实这也反映出我们的宣传太干巴,太乏味了。”银川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今年的“民法典宣传月”活动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以“民法典进农村”为重点,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针对农村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宣传民法典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有关规定、乡村振兴促进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涉农重点法律法规。

  “如何让这些贴近生活的法律知识入心入脑,关键在于我们怎么将专业的法律语言,转化成老百姓听得懂、用得上的平常话。”该负责人表示,在今年的“民法典宣传月”中,我市充分利用乡村道德讲堂、农家书屋、乡村大讲堂等平台,开展普法宣讲活动。充分利用三下乡、农贸会、各类集市等活动节点,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法治文化宣传活动。

银川市司法局下乡宣传法律知识。

  普法宣传 为乡村振兴加码

  银川市在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的过程中,还开展“法雨春风乡村振兴”专项行动,通过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乡村、深化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加快推进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创新乡村法治文化建设和“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等一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在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的同时进行普法宣传,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在公共法律服务进乡村活动中,我市将组织各法律援助中心、司法所、律师事务所深入乡镇、村社及农

  户,开展“法律援助进乡村”主题宣传及服务活动,同时,公证和司法鉴定机构还将与乡镇(街道)司法所“结对子”,为群众普及公证和司法鉴定知识。

  在加快推进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过程中,银川市司法局将适时举办示范培训班,对“法律明白人”及其骨干进行培训。经培训考核合格的“法律明白人”由村(社区)登记造册、建档立卡,报乡镇(街道)司法所备案,并颁发有关证书和徽章,让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惠及更多群众、更好服务民生。

  查漏补缺 完善乡村法治文化建设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将对现有法治文化阵地做好内容更新和设施维护工作,对未实现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的县(市)区及时查漏补缺,力争实现每个村(社区)至少有1个法治文化阵地。与此同时,创新运用法治社保驿站等载体打造共享、智慧、公益、惠民的法治文化阵地项目,运用“法治信用分”等模式激励引导乡村居民积极主动学法,推动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在农村集市等人流密集的地方组织开展“法治大篷车”送法下乡活动,利用“三下乡”、重大节庆日、法律法规实施

  日等时间节点,开展法治文艺作品、电影、书画展演,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融入百姓日常。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