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学好用好民法典 -> 文字要闻
民法典正式实施 小区物业有哪些改变
2021-01-08 09:42:51   来源:石嘴山日报

  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实施,其中,对业主的建筑物区分所有权有了更加明确的规定——建设单位、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管理人等利用业主的共有部分产生的收入,在扣除合理成本之后,属于业主共有。那么我市物业服务行业有哪些改变?

  收支公开小区公共区域收益让利给业主

  1月5日16时30分,在大武口区万盛社区居委会会议室内,万盛花园业主委员会与石嘴山市新境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新的《物业服务合同》。这份为期两年的物业服务合同的内容大部分都是依据正式实施的民法典而拟定,该合同其中一条规定:小区公共区域收益归全体业主共有,物业公司除正常开支和各项管理成本外,每年要从公共收益中拿出至少5600元为广大业主办实事,并普惠到全体业主。

  大武口区万盛社区党委书记申玉茹说:“今年万盛花园物业公司和业主委员会的物业服务合同到期,恰逢民法典正式实施,所以在起草新的《物业服务合同》时,万盛花园业主委员会以民法典为依据,完善物业服务合同,维护了广大业主的根本利益。”

  “民法典的实施,会对物业服务行业产生一定影响。”宁夏慧礼物业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旭说。据悉,该公司现有员工30余人,所服务的4个小区属于老旧小区,除物业费、停车费、少量的库房出租费用外,并无其他收入,运营成本相对较高。

  陈旭说:“民法典实施后,如何增加物业公司的盈利点,缓解运营压力,我觉得应该在经营好小区、服务好业主等方面下功夫,与业主委员会积极协商,争取有效利用小区公共区域,比如邀请电商进社区、增加小区广告位等。”

  今年,宁夏慧礼物业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将面向小区业主,对物业费用、停车费等收支情况按季度或按月进行公示,将收入盈余部分用于小区公共服务,例如增加小区绿化效果,更换小区老化的供暖、供水管网等。尽管担心公司运营成本增加、利润减少,但陈旭表示民法典实施后,会净化物业服务行业市场环境,规范行业竞争秩序,促进行业健康长远发展。

  民法典成业主维权利器

  “尽管双方争议很大,但是业主委员会还是促使物业服务公司向业主让出了部分收益。这是因为民法典中对小区公共区域收益如何分配,有着明确的规定。”万盛花园业主委员会负责人马全德说,同时,民法典赋予了业主们解聘“流氓物业”的权利。因此,在续签物业服务合同时,他和业主委员的委员依据民法典,明确提出了物业公司要向全体业主公开收支情况,并将小区公共区域收益让利给全体业主。

  “推脱、不作为,停车费收入、卫生费等收费情况不向居民作说明。以后再遇到这种情况,我们都有明确的法律依据进行维权。”一些接受记者采访的市民表示,他们非常关注民法典中的内容,从中也找到了与物业公司发生矛盾时,解决问题的法律依据。

  同时,也有市民提出疑问,民法典规定物业公司在小区公共区域投放的广告或停车收入归所有业主共有,但我们又该如何拿到这笔收益,物业公司如果不愿意给我们这笔收益,我们该怎么办。对于这个问题,宁夏致和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胡丽杰告说:“民法典正式实施后,对于物业公司服务过程中与业主存在的矛盾,业主可以委托业主委员会与物业公司进行协商;还可以委托第三方进行调解。在双方都不能解决的情况下,可以更换物业公司。最后还可以通过诉讼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记者 郭靖 藏伟)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