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学好用好民法典 -> 文字要闻
各抒己见丨民法典,“典”亮生活
2021-01-08 10:02:38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1月4日,民法典实施后的首个工作日,广东“民法典实施第一案”在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诞生。这是一宗高空抛物引发的侵权责任案件,一个小孩子在自家35楼房屋阳台抛下一瓶矿泉水,导致一位老人受惊吓而摔伤,由此发生治疗及其他费用纠纷,家长被判赔9万多元。民法典正式走进司法实践、走向公众生活。对此,您怎么看?

W020210105541324360622.png

  陈郁/漫画

  正能量小Q

  长期以来,高空抛物对居民的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危害,但在具体案件中却面临调查难、取证难、索赔难等问题。此次,广东“民法典实施第一案”的判决,就得益于民法典对高空抛物治理规则进行了细化和完善,尤其对一些 “老大难”问题着墨颇多,看似简单的案件,却意味着高空抛物治理从此进入法治轨道,意义非凡。

  其实,自民法典实施后,不仅是广东,全国多地适用案宣判,案件所涉及的皆与生活息息相关。这也充分证明了,民法典是一部“社会百科全书”,从一个人的出生到死亡,从一个家庭到整个社会,从买卖交易到财富传承……涵盖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是一个人参与社会的行为守则,也是一部写满民事权利的宣言书。我们常说,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民法典的面世,既体现了时代特色,又回应了最新的时代问题。期待民法典发挥更大作用,通过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为我们的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红辣椒小杠

  桩桩件件“原来这也要承担责任”的事实警示我们,面对包罗万象的民法典,“不得不学”是最好的态度。

  现实中,许多人认为,只要自己不违法,就可以不学法、不懂法。可事实上,不学法、不懂法就不知道用法律来保护自己,更不会知晓法律底线在哪里,尤其民法典有许多新规定,稍不留神,就可能会踩到法律红线。比如,如果知晓高空抛物要负侵权责任,定会对孩子进行相关教育;再比如,倘若知道房东突然卖房,住户有权索赔,自然不会因租赁合同惹上官司……这就是学法、懂法的好处。

  因此,进入“民法典时代”,一方面,公众要自觉培养遇事找法的自觉意识和行动,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防止因不懂法而“惹事”。另一方面,有关方要加大以案说法力度,充分发挥如占道经营、网购纠纷、婚姻冷静期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辐射效应,让公众从每个民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并汲取经验教训。总之,如何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迫在眉睫,当群策群力,绵绵用力。(尉迟天琪 虎权)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