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学好用好民法典 -> 文字要闻
让民法典走进百姓生活
2021-01-08 11:59:34   来源:光明日报

  【开启全面依法治国新时代】

  开栏的话

  良法善治,民之所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到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治轨道上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与此同时,公民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不断提升,美好法治愿景不断变为现实。新的一年,新的起点。光明日报今日起开设《开启全面依法治国新时代》专栏,细数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中的生动实践和进展成效,敬请关注。

  2020年12月31日,在全国各地辞旧迎新的跨年氛围中,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9部民事单行法律走进历史。伴随着秒针嘀嗒进入2021年,民法典正式开始实施。

  几天后的2021年第一个工作日,北京朝阳法院开庭审理了首个适用民法典“自甘风险”条款的案件。宋先生在参加羽毛球比赛时被球击中右眼,他以侵害健康权为由,将球友诉至法院要求赔偿。经过40多分钟庭审,朝阳法院适用民法典1176条当庭作出一审判决,认定宋先生参加羽毛球运动为自甘冒险,球友不具有故意或重大过失情形,驳回宋先生的全部诉讼请求。

  与此同时在上海,民法典被首次适用来撤销婚姻关系。患有艾滋病的丈夫在妻子怀孕、双方登记结婚后才向妻子坦白,妻子决定终止妊娠并向法院起诉离婚。法院依据民法典“一方患有重大疾病的,应当在结婚登记前如实告知另一方;不如实告知的,另一方可以向人民法院请求撤销婚姻”条款,判决撤销双方婚姻关系。

  在江苏南京,带同事自驾出行发生车祸,民法典“好意同乘”规则首次被适用;在浙江嘉兴,法院在审理公交车司机急刹车造成乘客受伤案件时判决公交公司赔偿精神抚慰金;在江西景德镇,跨省非法倾倒危险废物,根据民法典新规承担环境污染惩罚性赔偿金……随着各地“民法典适用第一案”的报道纷至沓来,“民法典”再度成为线上线下高频词。而早在元旦之前,“民法典”一词就登上了热搜榜——

  2020年12月30日,最高人民法院通报了司法解释全面清理和第一批民法典配套司法解释制定情况。据介绍,最高法对591件司法解释及相关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同时制定了与民法典配套的,涉及适用民法典的时间效力、担保制度、物权、婚姻家庭、继承、建筑工程合同、劳动争议等7件新的司法解释,与民法典同步施行。

  2020年12月31日,一档《权威解读民法典》栏目登上电视屏幕,立法机关工作人员、法学专家、行政司法机关工作人员等通过具体案例为观众答疑解惑,为即将实施的民法典提供一份“使用说明书”。

  “对我国来讲,民法典的实施是件大事情。元旦以来各地出现的‘民法典适用第一案’,法院积极利用新制度、新规则解决现实问题,推进社会进步,值得充分肯定。”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孙宪忠感叹,“民法典的编撰,不是‘麻袋装土豆’,简单汇编串接旧法律,而是包含很多重大的制度创新。这些制度创新适应了新时期民事法律发展变化新情况,已经在通过实践不断满足现实需要。”

  “不是说‘法不溯及既往’嘛,怎么这几天这么多依据新法判旧案?”有人发出这样的疑问。据最高法发布会解释,民法典时间效力的司法解释规定了两种例外情形:第一种例外情形就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权利和利益的“有利溯及”。另一种是新增规定的溯及适用:在民事审判领域,旧法对某一事项没有规定,而新法在总结以往理论研究成果和审判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对此作出明确规定的,基于维护公平正义、统一法律适用的需要,人民法院可以适用新法的规定。

  “民法典的意义不会光体现在具体的案件上,民法典规定的公法法人制度、政府投资制度、农村集体所有权制度等,对整个国计民生都会产生重大影响。”孙宪忠表示,“民法典在制定和通过以来,经过广泛宣传已经深入人心,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深入了解法律背后的理论基础,妥善利用法理,做到准确适用法律。”(记者 刘华东 通讯员 王婉祺)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