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学好用好民法典 -> 文字要闻
固原法治文化活动“典”亮民法典宣传月
2022-05-31 14:07:56   来源:宁夏法治报

  今年5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施行以来的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固原市各级部门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文化活动,让民法典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同学们,咱们要互相帮助,不能打架,也不能欺负同学,打架斗殴、校园欺凌都是要付出法律代价的……”5月27日,在原州区第十五小学民法典主题班会上,同学们争相当起老师,给大家讲述民法典知识。

  在为期近一个月的宣传活动中,原州区第十五小学安排了3次民法典主题班会,在高年级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手抄报比赛,通过条款讲解、分享身边法治故事、观看民法典宣传片等多种形式,促进少年儿童对民法典的深入了解,培养法治精神;少队部充分利用校园智能朗读厅,定期组织开展“民法典伴我成长”诵读评比活动,同学们或选取民法典条款,或讲述民法典维权小故事开展朗诵比赛;充分利用学校微课制作设备,在学生中开展“红领巾和民法典”微视频征集活动,鼓励同学们通过讲述自己尊法学法守法的生动故事,创作尊法学法守法童谣录制微视频等方式,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通讯员 冶晓玲)

  固原市司法局邀请资深律师围绕民法典基本概况、颁布实施的意义及立法精神、时代特征、主体亮点、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核心推力5个方面,结合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和大量具体案例进行深入解读。大家纷纷表示,将深刻认识把握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准确理解和把握民法典立法精神,自觉用民法典规范自己的行为,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通讯员 王燕燕)

  5月27日,彭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织20余家单位在怡园广场开展民法典宣传月集中宣传活动。5月28日,联合司法局、妇联等6家单位在彭阳县茹河街法治文化公园举办了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亲子游园会。

  60余个家庭积极参与,司法局工作人员带领现场的法治小记者和亲子家庭共同诵读法律知识与中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三字歌,让参与者对民法典有了初步印象,增强普法宣传的感染力和延伸性。活动现场设置普法咨询、寓学于乐、法治展览、学法留影等不同主题区域。普法咨询区现场,各单位结合自身职能认真解答群众咨询,将民法典知识融入本单位普法内容,并为现场群众发放《民法典进家庭》等学法知识读本。寓学于乐区的法治飞行棋、民法典大转盘、有“典”厉害等游戏吸引众多家庭参与,法治展览区则设置民法典系列普法漫画宣传展架,内容包含总则和各编的亮点,让群众动静结合学法。家长们除了陪孩子参加游戏外,还积极扫码参加民法典人生大冲关情景扮演游戏,了解关于套路贷、高空抛物、遗嘱效力等法律知识,切实提高法治思维,增强法治意识。(通讯员 王宁华)

  5月24日,原州区法院速裁庭法官来到景园社区,对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中树立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重视家庭文明建设以及发扬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进行重点宣讲,并结合夫妻共同债务、夫妻共同财产等法律知识,继承篇中遗产的范围、法定继承人的范围、遗嘱以及物业服务合同、劳务合同、民间借贷等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进行重点解读。(通讯员 任卫敏)

  5月25日,原州区检察院干警走进北塬街道东关社区,以生动的案例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围绕民法典中婚姻家庭、民间借贷、土地承包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进行宣讲,教会群众遇事用法律维护自己合法权益。(通讯员 殷慧)

  5月28日,西吉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织县直各部门、区、市驻县各单位、律师事务所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集中宣传活动。

  该局还组织法律顾问深入到各村解答群众咨询,向群众宣传民法典中与自身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内容,为群众解读离婚冷静期、夫妻共同债务的界定、结婚彩礼、抚养赡养等方面的法律知识。

  “法律顾问讲得很详细,让我们明白了好多法律问题,以后有需要法律服务的地方我就可以直接找村上的法律顾问帮我了!”兴平乡韩垴村一位村民高兴地说。(通讯员 李媛)

  隆德县司法局组织乡村干部集中学习民法典的重大意义、热点问题、基本原则、基本要求等,进一步提升乡村干部的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组织乡综治中心、司法所工作人员,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涉及切身利益的问题设立咨询台现场进行宣讲和解读;依托乡村干部群、辖区各村村民微信群,及时推送民法典和其他法律法规知识,拓宽普法宣传渠道,增强普法教育的实效。(通讯员 马晶晶)

  5月25日,彭阳县法院走进白阳镇茹河街社区,向广大居民释明了民法典编纂及实施的重大意义,并详细阐述了民法典的指导思想及基本原则,针对民法典所包含的7编、1260条内容,分门别类作了简要介绍,并选取了近年来彭阳县法院审理的3件具有代表性、指导性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以生动的案例向居民普及民法典相关法律条文及适用方式。(通讯员 受康健)

  彭阳县检察院组织干警在县城广场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为现场群众解答宅基地分割、民间借贷纠纷、婚约财产纠纷、相邻权纠纷等法律问题,多方位、多角度地引导群众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用法“典”解开心头的迷雾,从而“典”亮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同时,检察干警选择贴近生活的典型案例进行以案释法,让原本抽象的法律条文具体化、生动化、形象化,使民法典深入人心。(通讯员 高春琴)

  民法典宣传月期间,彭阳县广泛开展民法典进校园系列活动,通过开展各类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弘扬法治精神。全县各中小学校通过开展“民法典晨读”、国旗下演讲、主题班会等,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通过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系列活动,让全体师生对民法典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激发了广大师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通讯员 史学文)

    (记者 马琳 统筹)

在彭阳县司法局组织的游园活动中,一名儿童认真绘制“心中的民法典”。

  在彭阳县司法局组织的游园活动中,一名儿童认真绘制“心中的民法典”。


西吉县法院干警解答群众咨询。

  西吉县法院干警解答群众咨询。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