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宁夏林草 -> 传媒聚焦
【走进自然,感受山水宁夏】水沟林场:系统“疗法”精准提升六盘山区高密度人工林生态功能
2021-08-24 19:32:42   
2021-08-24 19:32:42    来源:宁夏新闻网

DSC09205-1.jpg

水沟林场。记者 杜爱虹摄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杜爱虹)8月23日,“走进自然,感受山水宁夏”媒体记者来到距离固原市区约20公里、位于原州区开城镇的水沟林场,实地见证当地通过实施系统“疗法”精准提升六盘山区高密度人工林生态功能的生动实践。

  走进水沟林场,顺着小路向树林深处走,只见两边一棵棵笔直的参天大树直冲云天,大树一棵紧挨着一棵,遮天蔽日,林中不见阳光,地上除了有一些松针,不见有草。

DSC09216-1.jpg

水沟林场。记者 杜爱虹摄

  原州区林业总场场长李卓向记者介绍说,水沟林场建场于1983年,主要树种是华北落叶松、油松。抚育总面积100亩,海拔2115米,林龄36年。以前,能种活一棵树非常不容易,为了树能成活,大家费了不少心思,人工代价也特别高,所以树栽得密度相对较高,只要树成活了就特别高兴。如今树都成活了,哪承想树木成林,也带来了一系列急需解决的现实问题。

  由于林木太密,使得寸草不生。李卓介绍,在林场深处,有些地方树叶的覆着达到30至40厘米,走在上面比床都软,针叶树的树叶本身呈酸性,导致土壤严重酸化,已经开始影响生态平衡。

  2019年,根据水沟林场树木密度过大、树木生长缓慢、结构单一、林分质量差、病虫害严重、林下植被多样性锐减、天然更新困难、生态功能低下等问题,委托宁夏农林科学院主持设立了“宁夏六盘山区高密度人工林质量精准提升研究与示范”项目,进行六盘山高密度人工林经营试点。

  项目坚持以充分发挥森林多功能效益为原则,坚持多次少量、充分利用自然的森林抚育原则和坚持研究与示范双轨并行、共同推进的产学研原则,坚持构建健康稳定优质高效森林生态系统的高质高效目标,在六盘山地区的原州、隆德、泾源3县(区)开展试验。原州区林业和草原局积极争取,将水沟林场水沟坪和黄家沟、禅塔山林场、叠叠沟林场、东马场林场、青石林场5个林场6个区域列入试验示范点,开展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抚育示范1200亩。

  2021年,自治区正式实施六盘山地区过密人工林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原州区在青山嘴、东马场、水沟3个林场17个小班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6000亩,将全面提高林分质量,提升森林整体效益,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做出了林草人的贡献。

DSC09218-1.jpg

水沟林场。记者 杜爱虹摄

  水沟林场场长翟建新说:“林场人工林质量精准提升已经是第三年,部分地方已经开始有了初步效果。生物多样性增强,森林的产水功能提升,森林生态系统的稳定性提高,逐步向改善林分结构、促进天然更新、提升林分质量、实现多树种、多世代、多层次、多功能的近自然多功能总体目标迈进。”翟建新表示,经过两到三个周期(五年一个周期),最终达到一亩地生长十几棵树,使生态多样化,也就是地上有草、中间有灌木、乔木,就像原始森林那样良性循环的状态。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白雪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