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宁夏林草 -> 美丽宁夏
行走在森林里的“卫星”
2022-09-05 19:05:39   
2022-09-05 19:05:39    来源:宁夏林草局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溪涧石头上散落的秋叶,昭示着这个夏天的结束,此时的六盘山,闷热并多了一丝潮湿。秋风摇曳着森林,遮天蔽日的植被下,一群穿行在林间的调查者默默记录着这片森林的成长与变化。他们是行走的卫星,是森林变迁的见证者,他们就是六盘山林草生态综合监测的调查人员。

  要说林业工作的艰辛,林草生态综合监测的调查人员最有发言权,六盘山的梁峁沟壑几乎都有他们的足迹,他人之目之所及,皆为他们双脚所至。

山遥路远罐罐沟

  高窑罐罐沟,位于六盘山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是这次样地调查的目的地之一。以前山上的植被并不像现在这么茂密,来往的行人也在山上踏出了许多小路,几十年过去,长起来的乔灌早已将山体覆盖,站在林下,已看不到山脉的走向,山顶长满了灌丛,无路可走,只能进沟顺着流水线寻去。沟底相对通透,路却不好走,近五公里的路程,进沟就走了四个多小时,可谓沟深路远山崖道,林暗坡长草蔓途。一路踩着溪涧的石头前行,在溪流两侧来回穿梭,石头表面有一层黏液滑得可怕,几次听见扑通扑通的水声,都是队友被滑落,好不容易跳上了岸,又被伸出来的树枝戳了个正着,脸被戳得生疼。一路上汗水将衣服浸湿了暖干,干了又湿,历经数次的“轮回”才到达样地。

  完成样地调查已是下午6点多,为了赶在天黑之前出沟,收拾好“行囊”匆匆上了路。在黑夜的驱赶下,脚步快了许多,已经顾不上小心翼翼,只管往前走,傍晚的林子并不热,衣服却被汗水浸透了。走到一半,天色就暗了下来,双腿不受控制地发抖,然而黑夜的恐惧使组员们不得不跟紧组长的脚步。天色越来越暗,终于走到牛毛沟的一条石质旅游步道,此时已经看不清脚下的路,忽然,草丛里升起点点星光,一闪一闪地飞向夜空,是萤火虫!它的出现像一道光,点燃了胜利的曙光。

  此去一来回,高窑罐罐沟终将成为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令人终生难忘!

荆榛满目五锅梁

  五锅梁的样地在公路下边不远处的坡面上,前期数据显示样地内只有7株样木,进了林子才发现低估了它的复杂性。样地内灌木盖度90%以上,平均高度3米多,密密匝匝的,抬头瞧不见天,低头望不穿林,找了近两个小时才找到。较高的植被覆盖度,使人身处林中有一种想要逃离的窒息感,一伸手便被树上的尖刺扎得立马缩回。这片林里一半以上的树种都是带刺植物,比如长有枝刺的山荆子、山楂,叶刺的小檗,长满皮刺的刺玫、蔷薇等。调查结束后,每个人都被扎得“千疮百孔”。暮色逐渐朦胧,本就暗沉的林子变得愈加模糊,从林子里钻出来时,周围的山只剩黑色的轮廓,又是早出晚归的一天。

天然更新辽东栎

  在这次调查过程中,有些天然林样地的样木编号续到了200多号,可实际数量只有40多株,断号的样木多数为枯立木和枯倒木,延续的号码都是陆续进界的样木。更新最快的林分当数辽东栎,其中一个样地从前期的41株样木发展到152株,进界木111株。优势树种为辽东栎的林分,林下灌木也较茂盛,盖度通常在70%及以上,但是草本盖度极低,不超过5%。

  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调查,是一项艰苦的长期连续性工作,唯有经历“酸甜苦涩辣”方知其中味,这份苦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切身体会,也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更懂它的意义。从2005年到2022年,单位的很多老同志已经连续参加了5次清查,如今他们将接力棒传递到青年手上。作为新一代的奋斗者,也将传承好老一辈林草人艰苦奋斗的精神,朝气蓬发,毅力向前,继续走好林草生态综合监测新的长征路。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