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2020全国两会 -> 我在北京·我在宁夏
老旧小区换新颜 幸福指数蹭蹭涨
2020-05-24 21:57:50   
2020-05-24 21:57:50    来源:宁夏新闻网

  3.9万个!老旧小区改造的具体目标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城市发展得好不好,不能只看高楼、广场这些“面子”,还要看老旧小区这些“里子”。

  近年来,银川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按下“加速键”,政府用心用力,居民热切关注。

 

  【我在宁夏】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开工改造的老旧小区,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这是实实在在的大好事,特别贴心、暖心!”银川市兴庆区文化街天成小区居民赵凤琴说。

  赵凤琴所住的小区建于1998年,10栋“上了年纪”的老楼普遍存在电路、管道老化,墙体开裂等问题。2019年,银川市对天成小区进行改造,实施外墙保温、屋面防水、窗户更换、绿化带改造等工程。

  “现在小区焕然一新。不过,上下水还是不够畅通,有时会堵塞、漏水。希望相关部门积极协调,把这个问题解决好。”赵凤琴说。

  老旧小区改造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天成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杨海雪告诉记者,今年,社区将继续配合银川市住建部门做好节能改造工作,同时改进物业服务管理、提升保洁能力。

  带着基层的关注和市民的诉求,记者通过视频连线采访了正在北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杨玉经。

  【我在北京】

  “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既是德政工程,也是民生工程。”杨玉经代表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统筹抓好老旧小区改造,作为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的重要举措来抓,持续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切实让旧小区呈现新面貌,让老居民有新感受,让低收入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去年对139个小区改造的基础上,今年我们已经启动实施了第一批233个小区的改造计划,力争两年内将全市需要改造的611个小区全部改造完成。”杨玉经代表说,在具体的工作中,注意抓好几个重要的环节:
  一是科学规划、加快实施。调查摸底做好数据分析,总体谋划推进改造的任务,完善居民合理分担、单位投资、市场运作、财政奖补等多渠道资金筹措机制,分期分批、压茬进行。
  二是严格标准、确保质量。严格执行国家的标准,按照国家的技术规范要求,加强对施工、验收等环节的监督,确保改造的质量能够经得起历史、经得起人民的检验。
  三是分类施策、重点突破。按照一个小区一个方案、一楼一策、拆大并小的要求,完善改造方案,落实落细工作举措,把好事办好。
  四是统筹兼顾、长效治理。既要注重解决好群众普遍关注的道路、绿化、照明、水电气暖、加装电梯等影响生活基本功能的“面子”问题,同时还要促进“里子”综合整治,建立长效的小区管理机制,制定相应的后续管理办法,实现一次改造、一步到位、一案管好。(宁夏日报记者 姜璐 凌雁 马楠 左鸣远)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