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2020全国两会 ->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 大家谈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系列谈②
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
2020-06-05 07:05:50   
2020-06-05 07:05:50    来源:宁夏日报

  为官者,追求什么样的政绩、如何追求政绩,如同一面镜子,让领导干部的境界、情怀高下立判。

  近日,几件事让笔者感触颇深:“城管喊你来摆摊”迅速火遍全网,在网络视频中,摊主笑呵呵地对着镜头算着一天的摆摊收入;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我区千方百计稳就业保就业,截至4月底,城镇新增就业3.04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1.87万人……

  一个个看似不能攻克的困难被逐一克服,这不就是最直接的政绩吗?靠得是什么?今年两会期间一位全国人大代表的话,给出了答案。她说,作为距离群众最近的村支书,村民脱贫后的一张张笑脸就是自己的最大成绩。把老百姓的笑脸当成工作成绩,这不仅是克服困难的秘诀,更是共产党人的政绩观。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必须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

  从人民利益出发,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把造福人民的实事办实,把造福人民的大事办好,把造福人民的难事办妥,这是承诺,是忠诚,是共产党人的使命和初心。

  正所谓有什么样的政绩观,就有什么样的政绩。为官者,追求什么样的政绩、如何追求政绩,如同一面镜子,让领导干部的境界、情怀高下立判。作为党员,心里装着群众,照出的自然是为群众排忧解难,奔向好日子的赤诚。反过来,如果心里没有群众,再多伪装照出来的仍然是虚假。就拿脱贫攻坚来说,一些干部在签名簿上签个到,就是下乡到位了?在贫困户家里留个影,就叫帮扶到户了?在材料里有个会议记录,就算学习领会了?政绩观一旦出现偏差,老百姓一眼就能看出来。

  实际上,群众评价干部,不看其填了多少表、照了多少相、开了多少会,只看办了多少事、造了多少福。犹记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时,党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正是这种“不惜一切代价”为了人民的政绩观,在短时间内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这正说明,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只有牢牢植根人民,始终把造福人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能把蕴藏于人民之中的洪荒伟力激发出来、汇聚起来,就没有什么艰难险阻能阻挡前进的步伐。

  把为民造福的政绩观落到实处,就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抓在手上。在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冲击、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影响的当前,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进入争分夺秒阶段的关键时刻,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兜住民生底线,办好民生实事,是考验,也是检验。只有坚持人民至上,秉持为民造福的政绩观,始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才能不断克服困难,才能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幸福。(尉迟天琪)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