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2020全国两会 -> 两会宁夏代表团 -> 宁夏代表团图片新闻
代表行李箱里装的啥
2020-05-22 07:02:47   来源:宁夏日报

  5月2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之前,出席大会的宁夏代表团代表们在驻地做着紧张的准备工作。这次来北京,大家都带了些什么?装着怎样的故事?我们请代表打开行李箱,一起听听他们的故事。

<p>  马慧娟。</p>

  马慧娟。

  马慧娟:装着骄傲与自豪

  全国人大代表、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玉池村农民马慧娟的行李箱里,最引人注目的是两本书:一本是《红寺堡移民史》,一本是她的新作《走出黑眼湾》。

  为什么要装这两本书?“这两本书,说的都是脱贫的事,体现了我们红寺堡人的骄傲和自豪!”马慧娟说。2000年,马慧娟和父辈们一起,从泾源县的大山里移民到红寺堡区,自此喝上黄河水、种上水浇地,踏上了脱贫致富路。“2018年,玉池村就整体脱贫摘帽了。现在,村里水泥路、水泥渠,干净漂亮,每家基本都是男人出门务工、女人在家养牛,一个家庭一年能存五六万元。玉池村的脱贫致富过程,红寺堡区的脱贫致富过程,我们就是亲历者、见证者,可以说没有党的好政策,我们就没有今天的好日子。”马慧娟说。

  带这两本书,与她新提出的建议有关:把红寺堡区列为国家脱贫攻坚示范县区。“20年的时间,沙漠变绿洲、平地起高楼,红寺堡区的变化,值得我们骄傲!”马慧娟感叹。

<p>  方敏。</p>

  方敏。

  方敏:带着奋进与努力

  几份《宁夏电投》,被全国人大代表、宁夏电投银川热电有限公司生产部热控专责方敏小心呵护,带到了北京。

  《战“疫”心声》《集团公司战“疫”中扛起国企责任》……对于这些《宁夏电投》上的文章,方敏总会一读再读,还会把抗疫期间的故事,讲给其他代表听。

  “保供热、保供电,事关每个百姓的日常生活,是最基本的民生。”方敏说。这半年,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国企展现了应有的担当,国企职工更展现了主人翁的风采。集团职工李玉新和爱人吕娟,集团职工葸敏强和爱人杜鹃,一个在宁夏坚守岗位守护光明,一个作为宁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在湖北守护生命;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综合楼项目工地电缆出现故障,李浩然、白本东、晁金涛等主动请缨,连夜抢修,确保工程顺利进行……                   

  “党中央提出,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此次来北京,在关注疫情的同时,我也带来了关于促进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健康发展的建议,希望能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力量。”方敏说。

<p>  本报记者 左鸣远 摄</p><p>  马恒燕。</p>

  马恒燕。 记者 左鸣远 摄

  马恒燕:装着对未来的期许

  打开全国人大代表、银川二十一小学校长马恒燕的行李箱,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本大红色笔记本。

  “这是去年参加全国两会的笔记本,我又带来了,让它成为我履职的见证。”马恒燕告诉记者。2018年全国两会,她提出了用“互联网+教育”帮助乡村孩子实现走出大山的愿景;2019年全国两会,她提出了“加大对宁夏建设‘互联网+教育’试点示范区建设力度”等建议。

  发展“互联网+教育”的好处,让马恒燕在这个春季学期有了更深切的体会。因为疫情,学校不能正常开学,怎样让孩子们“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自治区开展“空中课堂”的基础上,马恒燕与同事们利用前期“互联网+教育”的成果,请老师们每天开两次直播,下午带着孩子们巩固知识,晚上为学生们进行答疑。开展“苗苗学堂”,把防疫知识贯穿其中,让孩子们对疫情防控知识掌握得更多更牢固;开展项目式教学,让孩子们探索自主学习的乐趣。

  “为了教好学生,我们59岁的老师都学会了直播。”马恒燕说。在做好自己学校教学工作的同时,学校还把录制好的音乐、体育、美术等直播课,远程送课到农村小学,让农村孩子也能同步学习。

  “这是‘互联网+教育’带来的直接成果。”马恒燕感叹。这次,她带来的关于建议国家实施“北方地区农村学校、幼儿园暖冬工程”、关于提高教师教龄津贴等建议,事关教育、事关未来。(记者 周一青 尚陵彬 马晓芳)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