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2020全国两会 -> 两会宁夏代表团 -> 宁夏代表团文字新闻
以大保护大治理推动黄河全流域高质量发展——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2020-05-24 07:25:40   来源:宁夏日报

  进入新时代,黄河流域开启新征程。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提出了一个重大国家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如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是摆在黄河流域九省区面前的一道必答题,也牵动着住宁全国政协委员的心。

  心系国是,情牵民生。肩负着人民的殷殷嘱托,今年,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姚爱兴将目光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积极建言资政,为民发声。

  “黄河哺育了沿线九省区亿万中华儿女,是维护西北生态安全、华北生态稳定的生态血液。”5月22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姚爱兴委员表示,如何保护好黄河流域生态,同步推进经济社会实现绿色转型发展,面临诸多亟待破解的难题、需要补齐的短板。他呼吁,以大保护大治理推动黄河全流域高质量发展。

  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任务艰巨。虽然黄河流域水土流失治理、荒漠化防治、植被恢复和保护等取得重大进展,但生态脆弱、水资源匮乏的问题并未根本改变。加上沿黄地区采矿、化工、冶金等产业规模大,生态环保问题易发多发。

  与此同时,流域省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低,区域差异性较大,经济增长疲弱之势明显。新旧动能转换缓慢,黄河流域九省区产业同质化程度高、经济关联度低,缺乏统一规划和统筹。沿黄很多地区高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在材料、初级产品等产业链前端,未形成产业链和集群。存在经济实力不足、技术创新不足、人才积累不足、产业培育不足的问题。

  此外,沿黄河九省区大多深处内陆,交通不便,对外开放晚,市场意识不强,发展动力不足。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低。2019年,全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2359元和16021元,而沿黄九省区中除山东省外,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围绕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姚爱兴委员建议,综合施策,举棋落子山水之间——

  加强黄河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系统规划和管理,树立“一盘棋”思想,统筹谋划黄河生态环境治理,黄河流经的九省区要在生态环境保护一个政策、一个标准的前提下开展综合治理工作。实施分区分类生态系统保护修复。上中下游协同推进“分级治理、共同治愈”的全流域生态大治理和大保护工作。通过对黄河流域的地理条件和地域环境分析,因时而治、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安排实施一批重大保护和修复项目,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健全黄河生态环境治理协调机制,推动全流域水资源保护与管理、生态环境风险防范等生态治理工作。把治理目标纳入环保考核机制,把水环境质量的改善情况纳入考核内容,严守生态红线。建立全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启动黄河流域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工作。启动建设黄河高质量发展生态经济带,推进流域九省区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路径,促进黄河流域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推动该流域发展生态绿色产业,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生态富民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说,要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姚爱兴说,期盼这份纲要早日制定出台,在它的指引下,按照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理念,沿黄地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定能越走越宽广。(记者 高 菲 李 徽 徐佳敏)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