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2020全国两会 -> 两会时评
两会闭幕,让奋力“奔跑”成为一种精气神
2020-05-30 19:55:21   来源:光明网

  “大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45号主席令公布这部法律。大会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2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此前一天,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闭幕.

  有人说:2020年有多么不容易,今年的全国两会就有多么不平凡。同样,今年的全国两会有多不平凡,带给全国人民的印记就有多深刻。无论民法典还是全国人大涉港决定,无论是不设具体经济增速还是政协、人大开幕会默哀……今年的全国两会将永远写入中国人的集体记忆中,并具有催人奋进的恒久力量。

  催人奋进,绝非空洞。以民法典为例,这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不只具有法制史意义,更具有法治价值。有了这部法典,我们的民事权利将获得更有力的法治保障。全社会都自觉依法从事民事活动,减少民事纠纷,化解民事矛盾,促进社会文明、和谐、稳定。

  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进。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而全国目前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现在距离年底越来越近,时间紧、任务重,需要全国各地各部门再加把劲。

  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而奋进。一定程度上说,从“六稳”到“六保”,一脉相承,但做好每一个“稳”和每一个“保”都不容易。以位居“六稳”“六保”之首的就业为例,就业是民生之本,但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的就业形势十分严峻。解决就业难,必须发展民营经济,有全国政协委员感叹,当前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面临着“三难”——产销难、投资难、兑现难。故此,通过“放水养鱼”等措施让经济更有活力,势在必行。

  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而奋进。“面对困难,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群众关切的事情要努力办好。”经济发展困难,最先陷入低谷的就是困难群体。因此要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让困难群体有力气渡过难关,让民众有底气奔向未来,创造美好生活。

  奋进是一种姿态,更是一种状态,一种不达目标不罢休的精神劲,一种迎难而上的精气神。知之非难,行之不易,只要奋勇前行,总能抵达终点。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种空前的公共卫生事件,我们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强化责任担当”。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就能更好地凝心聚力,带给民众更丰富的获得感。(王石川)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